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靠双手吃饭 大学生当足浴工月薪超400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11/08 18:26  今日早报

  杭州洗头工和足浴工存在严重缺口,业内人士表示应正确看待这份工作

  每月1200元包吃包住还招不到一个洗头工,学中医的大学生也来当足浴工……记者昨天从杭州市总工会了解到,目前杭州洗头工和足浴工都存在严重缺口。

  1200元/月招不到优秀洗头工

  这两天,位于建北桥边“美神”发艺馆的赵老板很是头疼,“1200元/月包吃包住招洗头工”的广告打出去后,愣是半个月没人来应聘。由于赵老板曾多次在国内外获得美发大奖,所以找他做头的女顾客特别多,店里洗头工整天忙得团团转,有时甚至还要老板亲自去为顾客洗头。

  赵老板告诉记者,3年前他在杭州一家知名美发店做店长,当时每个月花上800、900元就能招到大把的洗头工,如今基本工资提高到1200元,还有其他不同程度的提成,竟然会招不到优秀的洗头工?

  “主要是观念上存在误区!”赵老板说,许多打工者老家的亲戚对洗头工存在偏见,总是把为顾客洗头和一些色情服务联系起来,认为干洗头这一行有伤风化,这些偏见导致许多打工者都不愿意从事洗头这个行业。

  大学生当足浴工月薪超4000

  无独有偶,这两天杭州市足浴协会秘书长金永红也忙得焦头烂额,不断地有会员请求她帮忙找足浴工,有的足浴店甚至因为缺少足浴工而面临着店面转让。

  今年年初,杭州一家大型足浴中心门口就贴出了一张“招聘启事”,不料没招来足浴工却吸引来一些大学生,拥有中医本科学位的张志强就是其中一位。小张学了4年的中医学,对人类脚底的穴位可谓是一清二楚,在足浴中心干了短短几个月就从初级足浴师上升到了高级工,每个月收入高达4000余元。小张现在除了拥有一批固定的客户,每天还有不少客人慕名而来。

  小张告诉记者,其实足浴工和洗头工一样,也会被认为是“低人三分”的工作,但洗头比较易学,而足浴则要求有一定的医学基础,入行门槛更高一些,这些都导致了杭州足浴工的缺失。

  洗头洗脚都是靠双手吃饭

  “洗头工怎么了?20年前我刚到杭州时也是一个洗头小工!”杭州市美容美发业联合工会委员会主席许洪波严肃地说,“我做洗头工时每天早上五点拿着剃头刀对空练手腕,掌握理发技巧后每周日都到西湖边免费为人们理发。洗头工靠自己的双手劳动吃饭,外来务工人员和他们的家人应该正确看待这份工作!”许洪波说。

  杭州市足浴协会秘书长金永红也表示,目前杭州大大小小的专业足浴馆超过六七百家,大部分足浴工每月收入在1500—2000元,但足浴靠的是手艺,干起来也确实很辛苦,再加上社会上的误解,许多打工者都退缩了。

  “目前杭州的足浴业已经良性发展,足浴工应该越来越自信。杭州足浴协会也在着手制定按摩师的五年培训计划,这将使足浴业与杭州这一国际化旅游休闲城市的定位相适应。”(通讯员:高海伟 记者 黄轶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