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丁俊晖进上海交大:特招生还是赢者通吃

http://www.sina.com.cn 2006/11/09 10:32  中国青年报

  “丁俊晖的一只脚已经跨进上海交大了。”丁俊晖的经纪人张萌证实,经过相关的审核程序之后,丁俊晖已经被上海交通大学特招,与他一起特招的,还有乒乓球队的秦志戬等人。(《石家庄日报》11月6日)

  大学的核心功能不外有三: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社会服务。我就不知道:上海交大特招丁俊晖,是哪一项的体现?丁俊晖确实在打台球上很有才华,但是这并不是大学培养的
;而且丁俊晖进上海交大也不是学台球的。

  说是“小晖以前就喜欢历史,经常看三国,因此学历史应该是选择之一。”令人觉得搞笑,三国究竟是文学还是史学?难道丁俊晖和交大老师准备“疑义相与析”,就史学研究进行切磋?

  特招生的招录,本是有其合理性的,因为偏才、怪才的存在是客观的。当年钱钟书、吴晗,数学糟糕,文史拔类,清华破格特招,至今传为佳话。

  特招生的招录着眼,应是招录对象确有特殊之才而经正常渠道无法进入大学,而大学的教育又利于其才能的发展。但是丁俊晖不是这个情况。他是成材在先,而且进入大学也不是发展其特殊才能。丁俊晖的录取交大,似乎不叫“特招生”,该是赢者通吃!

  这是一个普遍现象。无论商界的、政界的、文化界的、娱乐界的,只要是“功成名就”的人士,大学的门都对之大开。要文凭,文凭上予方便;要学衔,学衔上大开绿灯……甚至主动撵着人家送。不久前,

四川大学校庆,就给港星吕良伟发出了“名誉教授”的聘请,结果遭到了明显拒绝。我们一些大学的独立品格,又当何论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