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热点时评:对硕士争当办事员的反思

http://www.sina.com.cn 2006/11/09 11:45  重庆青年报

  上海测绘院一个普通的“宣传教育处办事员”岗位,只因为录用者能进事业单位编制,居然有40来个应届硕士竞相投递简历。(10月29日《劳动报》)

  对此,也许有人会说,研究生争当办事员体现了社会的发展、时代的进步。有人为之叫好,但笔者则不这样认为。我认为,研究生争当办事员不仅暴露了当前一些用人单位“畸形的择人观”——非研究生不要,还暴露了当前高等教育的一些弊端。

   首先,研究生争当办事员是严重的人才资源浪费。像上海测绘院一个普通的“宣传教育处办事员”岗位,一个本科生甚至专科生足以胜任。然而现实中,却有大量的研究生在抢这些岗位。我们不禁要问:难道我们国家的人才真的过剩了吗?难道真的过剩到连办事员这样的岗位都要研究生来抢的地步了吗?显然不是。

   其次,研究生争当办事员更是高等教育的失败。随着近几年国家高校的年年扩招,一些学校不顾自己办学条件的限制,盲目扩大招生,造成教学质量和科研力量下降。研究生扩招虽缓解了本科生就业压力,却也导致了研究生的就业竞争加剧。现在的用人单位需要的是“应用型”人才。很显然,在这种环境下,一些高校往往只重学生数量而不重学生的教育质量。

   长此以往,必将出现一些研究生学无所用,为了工作宁愿抛弃所学专业,屈身只求被录用的尴尬境况。这不能不说是高等教育的失败。

  研究生争当办事员既是一种人才的浪费,又是教育资源的浪费,更是高等教育的失败,但愿这能够引起教育部门和社会的反思。(张成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