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热点辣评:别让名校分校变成了敛财工具

http://www.sina.com.cn 2006/11/10 10:09  中国青年报

  作者:蒋毅

  未来5年,北京市将选择城市中心区的20所名校,在教育资源相对薄弱的远郊区县及新建的大型居住区、新城等地区建立分校。(《中国青年报》11月8日)

  名校建分校,曾几何时,是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代名词。是啊,所有人都上了名
校,教育能不均衡吗?

  可事实呢?作为教育工作者,笔者深刻感觉到,所谓的名校分校,不仅不能实现教育的均衡发展,反而可能成为一些名校和地方主管部门敛财的新工具。名校建分校大约分两种形式,一是合并薄弱学校,除了校名变更以外,其他一切照旧;二是利用新建社区建新分校,新校则是新人、新规定。

  而无论是那种方式,改变的仅仅是教育表象的问题,根本无法涉及教育本质问题。然而牌子一换,却都能身价百倍,择校费更胜从前。这种“换汤不换药”的做法,为什么成为一些教育主管部门的首选呢?笔者从一位教育负责人那里曾听到这样一番解释:“老百姓要名校,我们就给他名校;老百姓要省实验,我们就给学校省实验。老百姓高兴了,我们钱也赚了!”

  义务教育阶段的重点学校制度已被教育部明令废止,但在各地以示范校、实验校、明星学校、规范化学校等种种名义,在投资、贷款、师资、基建、招生政策等多方面实行倾斜政策,制造名校、重点的做法层出不穷,直接导致普通学校雪上加霜。而在名校建分校的过程中,教育部门往往更加忽略普通学校,因为这些学校无法在“义务教育”之外产生经济效益。

  希望北京市此次建的名校分校,能起好的示范作用,而不是异化为敛财工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