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热点关注:“大学生不如农民工”是个伪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11/10 10:47  中国青年报

  作者:童大焕

  在持续多年的大学毕业生就业寒流中,近来有一个问题格外刺激人的神经,就是所谓的“大学生不如农民工”。说的是,大学毕业生对起薪点的期望值低于农民工,或者说大,学生的实际起薪点就低于农民工。

  这是事实,无可辩驳。但这个事实要告诉我们什么呢?潜台词无非是要告诉人们三个方面的信息:第一,大学毕业生的起薪点理应高于农民工,但实际上相当一部分大学毕业生的起薪点低于农民工;第二,如今的大学出了问题;第三,社会也出了问题。

  的确,我们的大学出了问题,比如计划体制下拍脑袋决策的大规模扩招导致生源和教学质量双双下降,大学重硬件建设不重软件建设,空有大楼而无大师;学费太高导致大学不仅没能成为社会公平的推进器反而成为加剧社会不公的加速器等等。但这些问题,不是由大学生起薪点不如农民工推导而来。

  同样的,社会也有问题,比如就业不公,权力和关系世袭;高端服务业严重垄断导致白领岗位大量紧缺等等。但这些问题也不是由大学生起薪点不如农民工推导而来。

  我们甚至可以这么说:凭什么大学毕业生起薪点就一定要高于农民工?难道说脑力劳动就一定比体力劳动高贵?复杂劳动就一定要比简单劳动值钱?

  你听说过市长的薪水不如掏烟囱的清洁工的故事吗?在咱们这里闻所未闻,但在一些国家却司空见惯。诗人舒婷出国访问回来就写过文章,她访问的那个城市市长业余时间就去掏烟囱贴补家用,薪酬是市长岗位的3倍。留美学者薛涌说,在美国,

出租车司机许多都有博士学位。

  我们毕业那些年,一开始拿一百多块钱,也比当时的农民工和出租车司机低多了吧?但没听说过谁抱怨,没听说过谁认为这不合理。现在,十多年过去,我们这一批人,收入至少也是当初的十倍以上吧,百倍甚至更多的也不乏其人。可是农民工工资呢?十年没有增长;北京的出租车司机,净收入逐年下降,如今出租车一提价,他们的收入反而更低了。再说你初出茅庐的大学生,就是和农民工干一样的工种,要经验没经验,要力气没力气,凭什么非得一毕业就拿高薪?

  一方面,我们的社会不应该过度渲染“大学生不如农民工”的问题,仿佛农民工的工资、地位天生就应该低似的。另一方面,大学生以及相关的教育教学机构以及社会各界,也应该摆正心态,作为公民,既要敢于、善于争取自己的合法权利,也要不时地问问自己:我拿这些薪酬,是否心安理得?我在索取自己的回报的时候,作出的贡献和价值到底有多少?毕竟,这是市场经济,是根据能力和贡献定薪酬,不是根据身份定身价。

  凭心而论,虽然大学毕业生的起薪点不如农民工是个事实,但这个社会对于农民工来说却仍然是不公平的,它为大学生创造了很多制度优惠,却给了农民工一类的底层人士太多的歧视,包括户籍壁垒、劳工权益保护不力、很多行业准入对农民关上大门(比如

公务员招考)等等。

  我相信,只要努力,今天的大学生一样前途无量。因此,我希望大学生们要想做大事,必从不起眼的小事做起,从最基础的事情干起,从薪酬很低的地方干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