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热评国学辣妹:勾引孔子是需要资本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11/10 11:16  四川新闻网

  成名是千百万人的梦想,有条件成就一时盛名的,自然不甘心湮没无闻,尤其是我们这个资讯高度发达的造星时代,名心被躁动得前所未有,因而挖空心思,寻求成名捷径的人可以说如过江之鲫。雅不过人,就来俗的;美不过人,就来丑的。遇上黄灯快速走,遇上红灯绕道走,水路走不通,找旱路走。这都不值得奇怪,可是,当人们审丑疲劳、审俗麻木后,再要想找到个够刺激的兴奋点,让人亢奋起来,怕不那么容易。

  然而要这类人偃旗息鼓,难。这不,网络上又跳出了个“国学辣妹”!据11月7日新民晚报报道,日前一组照片在网上各大论坛迅速流传,一名穿着暴露,打扮妖冶的年轻女子在孔庙内大摆热辣造型。这个自称“白居易53代后人”,名为“国学辣妹”的女子介绍说,“我最擅长勾引人,孔子也不例外”,同时宣称,“要以重振国学为己任”。为了展示自己的“国学水平”,她在网上发表了多篇楹联诗作。

  为了求名,居然扛着“要以重振国学为己任”的旗号,打起了“勾引孔子”的主意,只能见出炒作手段已经黔驴技穷。须知,勾引孔子是需要资本的。

  依孔子的性格而言,他绝对不是登徒子,平生对女性似乎不怎么感冒,多有冒犯甚至蔑视侮辱。“唯女子与小人为难养也”就出自他老先生之口。把人人痛恨的小人与女子并列,足见老夫子对女性的“敬”而远之,论语记载的《子见南子》一则就很能说明问题。南子是卫灵公的宠姬,有着小老婆们共同的特点:漂亮而且风流成性,还在娘家的时候就和人家偷情。嫁给卫灵公后,仍旧春意荡漾,难以自持。好在卫灵公开通得很,给她在娘家建造了一座漂亮的房子,允许她每年回娘家小住一段,以便她和情郎相会。孔子为了推销他的治国安邦之道,就走夫人路线,拜会南子,希望南子能向卫灵公吹点枕边风。这个风流成性的南子,在孔老夫子面前,端庄守礼得很,穿了国家的大礼服,在帘子里面向孔子跪拜。推想起来,孔子敢于独自在私室会见艳名动天下的南子,正表现对自己定力的自信,随心所欲而不逾矩,不怕勾引。南子能在孔子面前端庄守礼,想来也是为孔子的正气所慑服,不敢乱来。由此也可以看出孔子非美色所能动摇。如今,一个少不谙事的黄毛丫头居然想去勾引他老先生,只能说是异想天开,至少也是不了解孔子的。连对孔子的基本个性都不了解,也见出勾引孔子、重振国学的不够格。

  这倒不是说,振兴国学就非得有雄厚的国学功底,但是,如果连粗浅的东西都茫然如一地鸡毛,而以“振兴国学”相号召,只能见出自己的无知。

  “国学辣妹”功底究竟如何,请看她发在网上的一首所谓的诗作:“春酿丝雨宴桃李,秋扇残风侍月华。雨烹薄酒邀风品,春诵乡愁伴月眠。”这种歌不像歌,诀不成诀的豆腐块是否能叫诗歌,盲眼者拿鼻子也能嗅得出来,不待明眼人而后知。凭这样浅薄的学养,居然敢于宣称要振兴国学,笔者不知道这是国学的悲哀,还是“国学辣妹”的不知天高地厚!国学是国粹,虽然笔者对它不怎么感冒,但它经过千百年的积淀,其深厚程度,非专心致志钻研数十年的耆宿硕儒不能道。如果哪一天国学堕落到需要连白居易的年代都不知道偏偏号称是白居易的53代子孙的“国学辣妹”来振兴,那只能说国学已经离死亡不远了。

  成名并不容易,而且也并不一定是好事。前几年,就有一个极有名的女人说过一句极有名的话:“作人难,作女人尤难,作名女人难上加难。”我们的女孩子又何必往成名这一座独木桥上挤呢?人生有各种活法,平平淡淡,或许也是一种精彩。(特约评论员:谢浮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