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高考加分怎能一消了之 取消加分就能彻底公平?

http://www.sina.com.cn 2006/11/12 15:45  红网

  复旦大学日前对外公布了面向2007年优秀高中毕业生的各类选拔测试方案,引人注目的是,方案取消了校内高考加分的优惠政策。复旦大学表示,希望此举能够还高考的本来面目,据悉,此项改革在国内尚属首例。(11月10日《东方早报》报道)

  近年来,高考加分制度似乎成了“过街老鼠”,无论是教育部基于鼓励和照顾原则出台的“国家加分”,还是高校为拉拢优质生源制定的“校内优惠”,都备受社会舆论的质疑
。在一片要求取消的呼声中,加分政策有违公平原则成为反对者的主要理由。以复旦大学为例,按照该校过去的加分政策,凡参加复旦冬令营考试、各类特长生考试或征文竞赛,都可以获得5分-20分的高考优惠加分。事实上,在有如“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高考竞争中,1分之差就有可能名落孙山。从某种程度上讲,没有高考加分的考生,在未进考场之前就已经先输一招。也正是基于对加分优惠的垂涎,一些考生及家长不惜弄虚作假,动用关系,以换得加分资格。诸如湖南千名体育加分者无一人达标等一系列丑闻被曝光,更是让加分制度颜面扫地。在这一大背景下,复旦大学率先取消校内高考加分,无疑具有积极意义,顺应了社会舆论的呼声。

  不过,取消了加分,高校招生就彻底公平了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从形式上看,所有考生似乎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进行竞争,一考定输赢,然而他们的起点并不完全相同。一方面,每个学生的时间和精力都是有限的,体育、艺术特长生在专业方面投入多了,花在文化课上的功夫自然就少了。这时,让他们和其他学生一样去单纯比拼文化课成绩就有些强人所难了。其次,各地的教育资源不尽相同,偏远少数民族地区考生的师资力量、教学水平往往难以与发达地区的考生相抗衡,在高考中无疑会“吃亏”不少。

  就像一枚硬币有正反两面,每个事物都有不同的侧面。高考加分制度之所以存在这么多年,也是其一定的积极作用在支撑。作为选拔人才的考核标准,高考成绩往往只能反映出学生的文化成绩,而并非全部。而加分制度却是充分考虑了学生的德智体美等方面,有利于国家“不拘一格降人才”。同时,加分政策能够鼓励学生培养各自的特长,实现多元化全面发展,可以称得上是促进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变的助推器。此外,有些平时学习成绩优秀的考生,未必就能在高考中正常发挥。高考加分相当于在考试分数之外,加入学生平时的综合表现,无疑大大降低高考“一考定终身”风险,避免优秀学生因一时之败而失去深造的机会。显然,在取消高考加分之后,这些制度性的保障也将不复存在。

  不破不立,所有的改革进步都要经历破旧立新的过程。

复旦大学取消校内高考加分,还只是完成了颠覆过去的第一步,接下来,我们更期待复旦能够积极探索新的多元化人才选拔模式,填补加分留下的制度空白,让高校招生制度更加完善,让更多的优秀学生得以成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