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大学生写论文抄还是不抄 学术造假不得已为之?

http://www.sina.com.cn 2006/11/13 10:31  中国青年报

  本报上海11月12日 科技部日前发文称,将设专门机构进行学术打假,有关学术打假的话题在复旦大学引发热烈讨论。复旦大学团委今天公布了有关复旦学生看学术打假的调研结果。数据显示,大部分学生反对抄袭造假,但在谈及论文抄袭造假时,不少学生却表现得有些矛盾。

  绝大部分学生反对抄袭造假。在调查中,当被问及对学术造假的态度时,69%的同学
认为应该坚决抵制这类事件,21%持反对态度,6%的同学表示无所谓。同时,69%的同学认为“大部分教授还是有学术诚信的”。“毕竟国内抄袭论文、剽窃学生研究成果和篡改数据的教授只是少数。”04级化学系学生小张表示。

  但在论及当前中国大学生论文“水分”偏高,甚至少数学生直接从网上“裁剪黏贴”拼凑论文时,学生们却表现得较为矛盾。

  大部分受访学生认可论文撰写是大学的必修课程内容,有助于开拓思维,激发思考能力,并且真正实现自主的学习,但也有占42%的学生认为,拼凑论文的人“是不得已而为之”。

  关于抄袭原因,被访学生的意见分成了两大派。

  一种观点是,因为论文的观点不能引起老师兴趣无法拿到高分。03级社会系学生小李认为:“学生们的观点往往不够吸引人,为了取得高分,只好大量借鉴网络与参考书上的文章。”

  另一种观点则认为自己缺乏论文写作经验,而网络或

图书馆提供了莫大便利。一些大一、大二学生表示,由于高中与大学的学习方式跨度太大,自己还不是很适应大学里的学习方法,希望学校能为低年级的学生开设相关指导课程,以防写论文时只会借鉴,不会思考。

  据统计,在调研中,持有上述两类观点的学生占到了80%以上。

  此外,导师对论文批改的态度也直接影响到学生作研究的态度。05级生命科学学院学生小林的看法颇具代表性:“导师对论文批改的认真程度,很大一部分决定了同学们撰写论文的积极性和认真程度。如果能将审阅过程透明化,让大家看到抄袭是没有好处的,那么自然就不会有人在假借别人的文章了。”

  尽管对“水分论文”有些无奈,但90%的学生同意“学术诚信是大学生道德水平体现之一,是道德诚信的组成部分之一”。调研中,学生最赞同的有助于提高校园诚信的几项措施依次为:出台有关的校纪校规,对论文抄袭现象严惩不贷;开展提高学术诚信的宣传;学校开设教导同学如何撰写论文的相关课程等。(记者:林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