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热点评论:大学生 请别再翻越护栏

http://www.sina.com.cn 2006/11/13 10:37  三秦都市报

  有人行道不愿走,宁愿冒险翻护栏!看到这句话,相信所有人都会认为,这种做法是不对的。但在西安一些大学生相对较为集中的地方记者却看到,这种人尽皆知的违规做法,却每天都在不断上演。昨日,记者在西安市小寨附近,对街头部分高校大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发现,小寨附近的天桥下,来往翻越护栏的人群中有80%都是大学生。

  记者调查

  小寨附近80%翻越护栏者是大学生

  你的身边是否真有大学生翻越护栏?11月10日中午,记者来到大学生活动频繁的西安市小寨附近,在小寨北侧的一座过街天桥旁看到,这座天桥的两端是两个购物广场,来往这里的人以大学生居多。在两个小时的观察期间,记者看到,在天桥下,平均每一分钟就会有人翻越护栏过马路。两个小时中有约200人选择了从天桥下翻越护栏,而其中大学生占到80%。记者随即对其中的50人进行了调查发现,其中因为赶时间走“近道”的有25人,占到调查人数的50%;跟随别人习惯走的占40%;觉得跨护栏很“酷”,为逞能、表现自己的占10%。

  ★原因一

  翻越护栏走近道为省时

  昨日中午11时许,记者看到,在小寨飞炫广场和好又多超市之间的一座天桥下,双向来往车流量大,交通显得很拥挤,马路两边到处是逛街购物的人群,让这一路段看起来更加拥挤不堪。由于车流中间不断出现过路行人,致使许多过路汽车司机不断“飞”出脏话。记者注意到,一对穿着时髦的男女青年和身边的几个人一起站在马路东侧路边,一边看着开来的车,一边试探着向下一个车道移动。遇到车速快的,他们就停下;车速稍慢点,他们就匆忙通过。“嗖!”男青年迅速跨过马路中间的护栏后,给身后的女青年一个绅士姿势,用一只手接过女生,然后和其他人一起“挤”过车队,到达马路对面,整个穿越过程共用了约5分钟时间。而这期间,有至少3辆汽车司机都采用了紧急刹车予以避让。

  当记者担忧地问这些人,是否不走天桥就是最省时和最安全的选择时,两位西安某高校读大三的男女青年没有作任何回答便匆匆离开。另一位穿过马路的李同学在记者的一再询问下说,她知道横穿马路是不对的,但过个马路本身没有多少路,一上下天桥就很费时间,为了赶时间,她经常从桥下穿过,已经习惯了。在记者调查中,为省时间而横穿马路的学生占到调查人数的50%,他们普遍认为翻越护栏比上天桥过马路要快得多,且他们都因为要急着赶时间。当记者将亲身体验从天桥经过只要4分钟时间的测试结果告诉被调查者后,许多人有些怀疑地离开了。

  ★原因二

  别人走我也走

  在记者的调查中,有40%的学生都认为,横穿马路已经成为一种习惯,因为大家都这样经过,谁也不笑话谁,别人走我也走。而且上天桥本身就比较麻烦,不如翻越护栏方便。许多女生认为,逛了一天街本身就很累,跨护栏可以减少很多体力支出。更有甚者认为,他们过马路并不急着赶时间,可以慢慢通过,因此也不会很危险。一位看起来比较文气的女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然说:“没关系,反正过往的司机都知道,他们开车经过这里时都会自然给行人让道的。”

  ★原因三 跨护栏很“酷”

  当记者正在做调查时,一个帅气的男生从护栏上一跃而过,随后还不忘为自己的“潇洒”举动报以得意一笑。在他身后,另一位先跨过护栏的男生转过身,把后面的一位女生扶上护栏又抱下来。“酷吧……”男生和女生一边说笑着,一边走入人群。这些认为翻越护栏很“酷”的人占到被调查人数的10%。

  调查中,记者听到一些人说“时间就是金钱就是生命,浪费时间就等于图财害命”等等类似翻越护栏的托词,但是,不知抱有这些想法的学生是否想到:要是因此出了意外,你更得损失时间,损失金钱,甚至是生命。难道你觉得那么做是很值得的吗?

  -市民看法 翻越护栏有损自身形象

  “翻越护栏在这里已经成了再正常不过的事,每次都是三五成群的人经过,万一出个什么事谁负责?更让人想不通的是,这里翻越护栏的人大部分人居然都是知识丰富的大学生。”的哥刘师傅说他每次驾车经过小寨时都非常担忧。他说,每次经过这里时,他都要准备着随时减速,只怕出意外。他和所有的司机师傅都希望,大学生能带头作出表率,正确走人行天桥,为了自己的安全,也为他人的安全。

  大慈恩寺西路从事环卫清洁工作6年之久的王大妈告诉记者,小寨好又多超市广场与飞炫广场之间每天都有很多学生跨护栏穿过。有些打扮时髦的小伙子,为了在朋友面前显摆,就是不走天桥,有时着急了,还有人就直接从跨栏上一步“飞”过去。这样的现象见多了,也不觉得奇怪,但是她仍然认为安全更重要。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