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日本友人:中国的大学生学习很刻苦

http://www.sina.com.cn 2006/11/13 10:39  三秦都市报

  “这次来中国西安感觉特别亲切,学生们在这里也是乐不思蜀,因为西安建设得很漂亮,尤其是大学校园,而且西安的大学生也很可爱。”近日,日本京都府北桑田高等学校的16名师生给陕西师范大学赠送了象征两国学生友好交流发展的木制小屋,并赞扬“中国学生学习很刻苦。”

  中日学生一起打扫“友谊”小屋

  11月8日,在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记者见到了来自日本京都府北桑田高等学校的16名师生,刚见他们的时候,他们正与陕师大的师生一起打扫着一个长、宽、高大约为3米的精美的木制小屋。看到记者,几个日本学生主动上前打招呼,陕师大日语系的学生也主动给记者当起了临时翻译,说他们正在一起打扫象征着友谊的小屋。那场景让记者感觉他们不像是两个国家的学生更像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西安让我们感觉既漂亮又壮观,而且大学校园也建得优美气派,让我们有点乐不思蜀的感觉,”一个日本学生竖着大拇指这样说,周围的几个日本学生也不时地点头表示认同。陕师大日语系的工同学开心地跟记者说:“这些日本学生很友好也很可爱,昨天学校安排我们在学校食堂一起吃饭,吃饭时他们一个个地直喊,中国的菜好辣好辣,还不停地用手往嘴里煽风呢。”正说着一旁的几个日本学生拉着记者的胳膊走进另一边正在唱歌做游戏的中日学生当中,大家在一起互教自己国家的校园民谣和小时候玩的游戏,玩得不亦乐乎。陕师大的一位张同学还告诉记者,虽然他们之间相处的时间并不是很多,但彼此之间已经建立了深厚的友谊,而且还互留了联系方式,即使他们回国,他们之间的友谊也会继续。

  据陕西省国际交流中心的栾先生讲,此木屋所用的材料主要是日本北山的衫木,并且建造木屋所用的每一根衫木都是由北桑田高中的学生亲手用该校的设备经过三四个月加工而成,制作好后于今年10月底空运到陕西师范大学的,在今年11月7日,两校的学生聚在一起联手共同建造起了这一促进两国学生的交流和友好,以及共同筑造友好关系为目的的小木屋。

  齐藤进校长:中国学生学习很刻苦

  当记者问及对中国的大学生有何印象时,齐藤进校长感慨地说,中国的大学生有礼貌、有涵养,并且中国大学生对学习的重视和那种认真的学习态度让他非常的欣赏与敬佩,他们还说可能是日本学生没有升学压力的原因,所以日本学生在学习上并不像中国学生这样重视。陕师大外语学院的刘老师对记者说,日本的学生很活泼,而且日本的学校大都建有自己的制作间,所以相比起中国的大学生来说,他们的动手实践能力要比我们的学生强很多,并且他们的环保意识都很强,这次赠送的小木屋也有环保的意义在里面,这些都很值得中国的大学生去学习。(张琳 实习记者 姬娜 实习生 段凌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