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教育时评:大学生退学读中职喜忧参半

http://www.sina.com.cn 2006/11/13 11:24  东方早报

  “上中职学校能学手艺,将来更容易找到工作。”于是,重庆教育学院大二学生周德毅今秋开学时走进了重庆万州商贸中等专业学校学习数控技术运用。(11月12日《重庆晨报》)

  □张成浩

  据万州商贸中专校长熊毅称,由于中职毕业找工作容易,像周毅这样的大学生来“回炉”深造的不少。数字显示,重庆市中职招生规模比计划多了两万,火爆原因之一也是现在中职毕业生就业率高于大学生。

  大学生、研究生们“皇帝女儿不愁嫁”的时代已经不再了,周德毅中途退学到中等专业学校学习技术,我想不失为明智之举!大学生“回炉”读职业学校的事并不是第一次听说,现在仍有新闻出来,其实说明这样的选择已很普遍,“量”的积累其实已能反映出一个有关教育的、我们不得不面对和反思的话题。

  首先,大学生退学读中职说明目前一些高校教育存在问题。近年来,一些学校不顾自己办学条件的限制,盲目扩大招生,造成教学质量和科研力量下降;某些学校专业结构设置的不合理,原来传统教育模式下培养出的“研究型”人才居多,而现在的用人单位需要的是“应用型”人才,所以培养出的学生难以找到工作;教学理念上重知识不重能力,重理论不重实践,还有,大多数知识比较老化,难以适应社会的发展。这一切,导致出现当前“高校就业率不如职业学校就业率”的尴尬局面。

  其次,大学生退学读中职说明了一些大学生的就业观更加务实,他们能够认识到技能型人才的价值,主动改变自己以适应社会需要。从这个意义上看,大学生“回炉”是一件好事。正如周德毅所说:“大学课堂学的大多是理论,我读了两年感觉越学越没兴趣。”在这种情况下,周德毅能够退到商贸中等专业学校学习数控技术运用,正是从现实出发做出的大胆决定。很显然,这是一种比较务实的选择。

  大学生退学读中职还说明一些用人单位的“用人观”更加务实,重能力轻学历的理念日趋成熟。现在很多用人单位能从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出发,来选拔适合本单位的人才,而不再一味追求高学历。“只选对的,不买贵的”已渐渐成为很多单位的选人标准,再说,大学生也不一定比职业生好“使”。不难看出,用人单位的传统的用人观念正在转变。正是这些单位务实的“用人观”才转化了学生的“就业观”。

  大学生“回炉”是高校教学结构需要顺应市场需要的信号。从一定程度上说,正是一部分高校专业设置不适应市场需要、专业知识陈旧,导致了大学生的“回炉”现象。在此情况下,我们的高校是不是也该反思,培养更多这个社会所需要的人才才是发展教育之本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