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辣评:大学自修教室是否考虑设个情侣专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11/13 11:40  杭州日报

  大学里的自习室似乎总有说不完的话题。课桌“文化”、占座“条例”,甚至制作有关自习室的falsh都能成网络红人。下面两个场景几乎在每个大学都能见到,而且也不止一个两个。它们作为大学情侣自习的缩影,时刻提醒着我们应该如何维护自习文明。

  场景一:一对情侣大手拉小手甜蜜蜜地挪进教室,直奔教室最后排靠窗位置。屁股刚坐下,女生就从包包里掏出一袋“粮食”,拆开一包薯片,像呵护小宝宝一样一片接一片
往男生的嘴里送去。旁若无人地吃完,女生便趴在男生的腿上眯上了眼睛,男生一手搭着女生的肩膀,一手翻着书本百无聊赖地看……

  场景二:一对情侣占据着教室后排的一方土地,虽然桌上都摊着书本,但两人眼神都在游离。盯着书本一会儿,男生便开始搭讪看似认真的女生,于是,他们便开始咬耳私语,无休无止……同一个教室自习的同学,都像老鼠见了猫似的全部撤退。

  ……

  我曾经在同学中间做过随机调查,大家无一例外都反感或者惧怕与“情侣”同在一个教室自习。同学们往往在寻找教室的时候,遇见“情侣”就会把该教室拒之千里之外。我也有亲身体会,置身在“情侣”教室里自习感觉很不舒服。因为“情侣”都没办法在一个安静的环境中把注意力长时间集中在书本上,不是窃窃私语就是搞什么小动作。他们可以对其他同学“视而不见”,可别的同学却不可能对他们“听而不闻”,于是只能举手投降,然后——撤!

  我一直在怀疑,情侣自习效率究竟有多高?或者,情侣们在自习的时候应该学习“牛郎织女”,暂时保持一定距离。再或者,我异想天开地来个建议——学校里是不是可以考虑设立一个情侣专用教室,于人于己都有利,也免得打扰“书门清静”。

  (通讯员:浙江中医药大学 鲁青 记者:艾丹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