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被辞代课教师辛酸讲述:我很爱教育 教育不爱我

http://www.sina.com.cn 2006/11/13 17:41  南方都市报

  从教21年终因4分之差被清退,被迫进城“搬石头”谋生的代课老师惠志敏辛酸叹息:

  我很爱教育,但是教育不爱我

  甘肃庆阳市宁县良平乡惠家小学42岁的代课教师惠志敏,一“代”就是21年。其间,他曾发表过多篇教学论文,并在权威刊物发文质疑小学课文《翠鸟》的改编。随着代课教师
将退出历史舞台政策的出台,今年8月,宁县所有代课老师和尚未分配的师范院校的学生统一参加中小学教师招考,惠志敏以4分之差,没能把握住这最后的机会而被清退,被迫离开了曾经奋斗了21年的讲台。两鬓花白的他来到省城兰州,不得不走上进城搬石头的谋生之路。惠志敏的遭遇经过媒体报道后引起广泛关注。11月9日晚上,惠志敏在兰州与本报记者对话,详谈他作为代课老师的辛酸前半生。

  “我来的时候也做了思想准备了,那就是前半生我没能用知识改变命运,后半生我就用力气试着改变命运吧。”

  “我总觉得我好像距离教育很近,结果事实上教育(距)离我,很远。我把21年心血和青春给了教育,可是得到了今天现实让我快乐不起来。现实是很残酷的。生活逼迫,贫穷的话,也不想说话。但讲台上的我很快乐。是对孩子的一种责任心要求我必须全身心投入”

  旁白:今年8月份,宁县所有代课老师和尚未分配的师范院校的学生统一参加中小学教师招考,在2300名参加考试者中招收400名公办教师,最后有58位代课老师通过了考试,被借调到县委报道组暂时工作的惠志敏辞掉了报道组的工作认真准备考试,最终却以4分之差错过了这一生中转成公办老师的最后一次机会。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