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热点辣评:学术期刊不能沦为“文化妓女”

http://www.sina.com.cn 2006/11/13 17:54  《羊城晚报》

  徐经胜

  大量排队等待发表的论文,使学术核心期刊成为一种稀有资源,为发表文章而交纳“版面费”成了公开的秘密。据有关人士透露,以一篇4000字左右的论文为例,普通学报所收的“版面费”一般是320元—700元,普通中文核心期刊上升至800元-1200元。(11月12日《法制早报》报道)

  不论你在什么岗位,只要想参加职称评选,不少人恐怕都为发表论文烦恼过。各类职称评选,论文是其最为重要的硬杠杠,不可缺少。于是,各类报刊特别是学术核心期刊,排队发表论文现象便应运而生。期刊便也适应了市场的“需求”,发表论文可以,交“版面费”吧。而且随着市场“需求”的增大,“版面费”也是节节攀升,以致出现不论论文质量如何,明码标价,只要见钱就“卖文”的现象。对这种给钱就刊用,不给钱即使优秀的论文也不用的期刊,有学者指斥为“文化妓女”。

  妓女们卖的是身,“文化妓女”们卖的是文,形式不同,性质一样。“文化妓女”之所以能够大行其道,是因为他们有着强大的市场,其根源还是现行的量化考核评价体系。大学生、研究生、博士生,没有论文不能够毕业,教师没有论文评不了职称晋不了级……在这种已经不合时宜的量化考评体系大棒指挥下,出现了研究生为了完成必须在核心刊物发表论文才能毕业的任务,靠卖血交纳了“版面费”;出现了德高望重的上海交大晏才宏直到去世时,他的职称还是讲师等等现象。

  “文化妓女”横行,其危害已经凸显。一是中国科技工作者的论文数量上去了,可是质量却大大的下滑。我国论文数量占世界份额呈快速增长态势,但反映论文质量的重要尺度———单篇论文平均引文数却只有3.01次,居世界第124位。二是给国家造成了重大经济损失。据报道,10月26日,在“培育学术生态,净化学术环境”座谈会上,马重芳院士讲述了一个令人吃惊的故事:一个本已被其他国家反复研究、确认是完全错误的研究项目,在中国某大学和部分院士的推动下强行开展,近1亿元投资白白浪费,却没有任何形式的责任追究。

  只有尽快进行改革和完善量化考核评价体系,“文化妓女”才没有市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