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热议:且慢为武汉女生美国“高考”夺冠欢呼

http://www.sina.com.cn 2006/11/15 15:42  红网

  13日从武汉外校传出喜讯:上月在香港举行的美国全球SAT考试(即美国高考)成绩揭晓,该校高三(9)班的徐柠汐取得2330分的好成绩(满分2400分),名列第一。SAT考试全部用英语进行,考题包括美国语文——英语(包括选择题和作文)、数学两科,三项各800分,共计2400分。(11月14日《楚天都市报》)

  一个按照中国的教育模式培养出来的中国考生,到香港去参加美国高考,居然能获得
第一,这在一些鼓吹应试教育好处的人看来,恐怕又要欢呼中国教育是如何的成功了。不得不承认,作为具有应试(科举也是一种应试)传统的中国教育,在应对考试这一点上,恐怕世界各国是不能望其项背的。

  徐柠汐美国高考夺冠说明什么?说明她是应试教育所培养出来的能应对考试的优秀考生,如是而已。何况,美国的高考考试试题比较国内来说,简单得多,如她自己所说,本次考试数学题多为高一年级的内容;作文的写作模式比较固定,只要用开头,再写几个故事,然后结尾就可以了。

  拿高一的内容来作为高考的内容,我们只能说,美国人本来就不是以高考作为遴选人才的标准。他们的大学是奉行宽进严出的,他们在乎的不是学生高考的分数,或不是以高考分数为唯一标准,而是考生是否具有创新能力。事实也如此,要想获得美国大学的入学通知书,徐柠汐还必须通过思想修养和综合素质测评。而综合素质测评也许才是人家看中的。这和国内仅凭考分录取学生完全不同。

  以徐柠汐在国内学校的成绩来看绝对不是最好的,“以她现在的成绩,参加国内高考很有希望达到第一批本科线。”她的班主任如是说。第一批本科线在国内未必与北大清华有缘。而现在,她竟然敢于向哈佛大学递交就读申请。这又说明什么?说明如果中国的学生都有机会参加美国高考,很有可能出现无数个“徐柠汐”。

  但那些固守应试教育窠臼的人且慢为徐柠汐的高分而欢呼。即以她的高分来看,也得宜于她的博览群书和课本以外的知识。“谈及

学习心得,她说平时自己喜欢看英文小说、杂志和原版电影。”恐怕是这些原版小说和电影使她英语得了高分而不仅是课本知识。

  两年前被哈佛大学提前录取的上海

复旦附中汤玫捷也不是成绩最好的学生,在强手如云的复旦附中,就成绩而言汤玫捷也只能算中等偏上,大概排在百名左右的位置。汤玫捷并不讳言自己的考试成绩只是优秀而非顶尖,“但是哈佛考察的是一个人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她是全亚洲被提前录取的两人之一。

  亚里士多德认为,教育的基本目的是智力的发展和自我完善,文艺复兴时代的理想是造就“全能的人”。而“全能的人”的培养正是素质教育所努力的方向。

  衷心希望徐柠汐也能够被哈佛大学提前录取,当然,提前录取的原因是她的出类拔萃的综合素质,而不仅仅是分数。

  [作者:徐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