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大学生声音:我们为什么更喜欢走穴教授

http://www.sina.com.cn 2006/11/16 10:51  中国青年报

  江江(人大研二学生)

  最近走穴教授被媒体追打。

  据报道,最近日本千叶大学研究生院教授杉山和雄,因为擅自在校外兼职被曝光而引咎辞职。而就在此前不久国内的阿忆教授(blog)在博客上公布了一份工资单,喊着不走穴就
没法活。一石激起千层浪,网上议论纷纷,大家都认为国内主管部门对教授们太纵容了,认为阿忆教授文中因为总收入不足而“走穴”的解释是在“哭穷”,批评之声一浪高过一浪。

  可我和我周边的同学,偏偏喜欢走穴教授。

  说实话,作为一名大学生,我对自己的老师课外能赚多少钱一直不太关心,只觉得能把课上好,对自己的学生负责就是好老师。既然学生能做家教,运动员能拍广告,教授去做兼职又有何不可?反过来想其实这也未必是坏事,“走穴”教授用技能和知识去实际地为社会创造价值,同时也为自己的课堂增添新的素材案例,实在是一件皆大欢喜的好事啊。

  我曾旁听过彭剑锋老师的“人力资源管理”课。彭老师,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的名嘴,身兼华厦基石研究咨询有限公司的总裁,社会活动频繁。一起上他课的同学都喜欢用调侃的口气称他为“彭总”。他的课堂场面那才叫火爆呢:每次6点的课,不早些去占座那肯定没地儿,出入教室的人流,有年过不惑的、有稚气未脱明显刚入校园的,还有来不及换下西装匆匆赶来的上班族。到上课,300个座位的大教室,窗台上都坐上了人。

  彭老师被很多人指责为“到处可见其‘走穴’踪迹”。而在我们眼里,他上课富有激情而且内容丰富新颖。其实人力资源管理基本的理论体系都差不多,关键就看老师怎么讲。学校还有其他好几个老师也开这门课,相对来说可能理论性还会更强一些。彭老师的课之所以这么受欢迎,除了师出伯克利大学的深厚学术基础外,还因为他会在课堂讲授中穿插大量由其主持的知名企业操作案例。你想,他既能通过“频频走穴”给企业带来收益、自己又实现了个人价值,让我们这些学生怎能不为之倾倒呢?

  当然,要说大量社会活动对传统教学方式完全没有影响是不客观的。也许受“走穴”的影响,彭老师的课通常都压缩在半个学期上完。为保证总学时不变,两学分的课每次都设置成4个课时,相当于两次课合成一次上。他再激情充沛,连续上4节课,大家有时都会觉得有些累。

  但作为学生,我们还是选择了这种教学模式,即适应老师的方式。因为这实质上也是一种新模式,是对学校教学管理体制的一种探索,对我们来说更是一种适应性的改变。

  更进一步说,教授的走穴能影响到课堂之外。像工程、经济管理、法学、新闻传播等与社会联系紧密的专业,教授研究的价值很多都得通过社会的实际应用得到验证和体现。而幸运的学生除了课堂聆听外,要再能跟着老师一起“走穴”,参与到一些实践中去,让理论素养和实务能力同步提高就更好了。这对于一直大力倡导提高动手能力的中国教育来说,改革意义也不可谓不明显。

  我发现,在考研选择导师的时候大家也爱把兼职教授或走穴教授当成首选。毕竟,老师的路子宽广,学生才能有更多锻炼和就业的机会。许多“财富”研究生,都是通过陪教授一起走穴发的家。大家艳羡都来不及,怎么会跟着社会上一起抨击和鄙夷呢?

  “走穴”教授如此之火,并不仅仅因为他们“走穴”,他们有穴可走正和我们喜欢他们的原因是一样的。我相信,教授们完全有能力在本职教研和实践活动之间作出合适的协调,学校的教学管理制度也可以帮助完善这种探索,而不是一味喊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