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教育时评 > 正文

上大学日均成本多少钱?一笔不可不算的经济账

http://www.sina.com.cn 2006/11/16 14:35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济南11月14日讯 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在算完自己大学期间每天的最低上学成本多达135元后,山东建筑大学机电学院大一学生崔坚大吃一惊,“以前我还真没意识到,国家和家庭每天为自己上学要付出这么多。”

  上周,山建大机电学院召集所有新生以班级为单位,举行了以“大学账,你算了吗”为主题的班会。辅导员贾德方说,每名学生都填写一个家庭经济状况调查表,然后要求学
生自己根据计算公式,自己测算得出结论

  。在这一计算公式中,每名学生的上学成本包括国家投资、家庭投资和机会成本三部分。

  在山建大的计算中,国家投资包括国家对每名大学生每年的补贴2000多元,以及教师工资、公寓、教学楼、实验室、教学设备、水电暖等费用,共计1万元。家庭投资包括每年的学费、住宿费,再加上学生的基本生活、报刊杂志、交友、医药、上网、班费等支出,一年下来基本支出也要1万元。对于机会成本,贾德方解释说:“如果学生不上学,而是去工作的话,一年下来挣1万元还是有可能的吧。”这样,三项相加每生每年至少要30000元。按每学年10个月在校,每月22个学习日,3万的上学成本平均下来,学生每天的最低上学成本为135元。

  来自潍坊农村的崔坚家庭并不富裕,在他算完这笔账之后,非常感慨:“没想到自己每天的学习成本有这么高,这意味着,如果我花一天的时间去上网聊天,就是白白浪费了135元。”崔坚说,这堂课在同学中间引起了很大震动,“算完账后,我明显感觉到周围的同学节约了,学习用功了。”

  记者 宋国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