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教育时评 > 正文

李开复建言:中国大学别都往一个车道上挤

http://www.sina.com.cn 2006/11/17 10:20  人民网-人民日报

李开复建言:中国大学别都往一个车道上挤
校长这条越来越挤啦

  中国高校每年都会培养出一大批聪明、能干的优秀人才,作为跨国企业研发团队的管理者,我对此感受很深。但我也看到,今天的高校培养了过多的博士、硕士,在技工、服务人员的培养上却严重不足。这个问题源自国内高校在选择自身定位时,都一窝蜂地往一个车道上挤,普遍存在求大求全、追逐“一流”的倾向。

  21世纪的企业既需要博士也需要技工。我建议中国高校应全面考察、衡量自身的资源配置、发展潜力、产业环境、区域和人文特色等相关因素,准确选择发展方向:研究型大学、以教学为主的大学以及面向职业教育的高校应相辅相成、平等发展,并最终形成从高端的科研攻关到人才培养、职业培训的完整高等教育布局。

  中国只需要较少数量的研究型大学,以培养世界一流的研究型人才,而不需要过剩的二流研究机构和二流研究人员,因为研究看重的是质量而不是数量。高校不要仅为了争取经费或政策支持就盲目地贴上“研究型大学”的标签,而少数具有研究型大学实力的高校则应始终把赶超世界一流科研水平作为发展目标,不能仅仅用科研项目或学术论文的多少来衡量发展水平。

  在研究型大学之外,应当有一大批注重教学实践、致力于培养合格人才的院校。这些以教学为主的大学在学科设置上应避免过于专业化的倾向,多从学科的实用性和满足产业需求等方面着眼,并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多为学生提供参与实际工作的机会。

  此外,中国还需要更多面向职业或专科教育、有准确的学科定位和鲜明的学科特色、紧密围绕企业需求培养实用人才的专科院校。职业学校不但是对重点大学和普通大学的有益补充,而且它们的数量和质量更直接决定着中国未来的人才结构是否合理,以及高等教育逐渐普及之后的就业危机是否能得到真正的缓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4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