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教育时评 > 正文

辣评:中学生喜爱纳粹标志暴露近代史教育缺项

http://www.sina.com.cn 2006/11/17 11:38  中国青年报

  乐毅

  一些中学生竟然把德国纳粹的党旗、党徽设成了手机屏保!他们说,知道这是纳粹标志,但是觉得好看,就放手机上了。相当多的孩子都喜欢。(《每日新报》 11月15日)

  看到这条新闻,看到这条新闻混杂在“×村的牛下蛋了!”之类的社会趣闻里,我觉
得有些悲哀。

  我并不想上纲上线责怪中学生们,以他们的主观而言,其行为不过就是小孩子胡闹罢了,没必要太较真。但是,中学生喜爱纳粹标志这条“社会趣闻”本身,就已经暴露了我们近代史教育的软肋。

  我们的教材中,对于近代史内容的表述不够全面。例如,你去问中学生,对于日本军国主义在中国及亚洲犯下的滔天罪行,他们都能讲出很多,但要他们讲述德国纳粹在欧洲的惊天恶行,他们就语焉不详了。他们比较了解的也就是战争的进程,而人权、文化、思想等方面就所知不多。教材对整个欧洲近代史的介绍,也主要集中于政治史,其他方面则要弱许多。

  这当然不是出于技术方面的原因,欧洲近代史的史料也许是史学中最丰富的。主要还是因为我们对整个人类文明近代化的问题有认识误区。由于我们在近代受到了西方列强的侵略,所以有一种受害者情结,讲到近代史,总要强调屈辱史。这本也不算错,但过犹不及,把自己的屈辱史等同于整个人类的近代史,就不对了。

  其实,虽然近代史上充满了西方列强的对外扩张,强梁霸道,但整个人类文明的近代化,依然是人类历史上一次伟大的大跨度进步,它的光荣是不容抹杀的。人类第一次有能力大面积解决饥饿问题;第一次全面提高了人类的寿命;第一次出现了可以长期保持清廉的政府;第一次让人人平等地生活在太阳下不再是幻梦……就算是我们中国,虽然在近代史中受尽了屈辱,但得到的近代化的好处也同样多多:我们不必再在一个把天下视作“吾之产业”的独夫脚下叩头不止;妇女们不再缠足,可以工作;我们可以坐火车、用电灯……这一切在封建时代都是不可想象的。

  如果仅仅像新闻中那位历史老师所说的,纳粹标志所到之处就是战火蔓延的地方,纳粹标志是侵略与战争的象征。那我对中学生喜爱纳粹标志虽认为不妥,但还不至于心惊,现在不就有很多汉人对游牧民族的狼头大纛很喜爱吗?但是,纳粹标志,绝不是这么简单。

  二次

世界大战与一次世界大战的性质是迥异的,一战是因为利益分赃不均而战。而
二战
,虽也有利益因素,但希特勒和他的纳粹党所代表的,是对人类整个近代化文明成果的一次彻底颠覆。用独裁取代民主,以专制代替自由,在一片“嗨!希特勒”的狂热欢呼声中,个人权利被碾得粉碎。如果纳粹当年取得胜利,人类将重堕中世纪的黑暗岁月。纳粹标志所象征的,绝不仅仅是侵略与战争,它还意味从水晶之夜到奥斯维辛的浓重黑暗,那是地狱之门的钥匙扣。而我们正在受教育的中学生显然对此近于无知,岂不令人心惊?

  也许,在国力疲弱的年月,我们那样处理近代史有着一定的合理性,但是今天,我们中国作为经济全球化的最主要受益国之一,已经像一只重新长出大鹿角的强壮公鹿,正重返世界竞技场。要做一个真正的强者,就必须学会理性。实在有必要反思一下我们的近代史教育,这不但有益于史学研究,对国家的未来发展也颇多裨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