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教育时评 > 正文

热点辣评:穷人上大学不能靠发教育券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0 12:11  东方早报

  李清

  薛涌先生近日发表了《学生怎么才能上得起大学》一文。作者建议,改革我国大学的财政拨款办法,最好由国家以教育券的形式,直接把教育经费交给高考达到一定分数线的学生,由学生们决定自己到哪里读书。次优方案则是国家按学生人数拨款,大学有多少学生,就拨多少经费。这样,收费过高、质量不佳的学校会逐渐被淘汰,提供物美价廉教育服务的
学校,拿到的经费会越来越多。

  笔者不得不指出的是,薛先生的建议既不适合实际情况,操作起来也将困难重重。

  所谓的教育券制度,原本是用于义务教育的,而义务教育一般在本地完成。大学却分散在全国各地,考生有上千所学校可以选择。让他们自己决定到哪里读书,他们哪里做得出准确选择?前两天电视上播出了一则新闻,广西都安县某重点高中的毕业生,为给家里省钱竞相报学费低的学校。看来教学质量根本就不在他们的考虑范围。而按照薛先生的想法,这些学生是应当敢报好学校的。然而不知薛先生是否知道,目前最低的学校也要每年三四千,对贫困家庭的孩子怎么也是负担!

  由国家按学生人数给大学拨款,在现实中基本上行不通。大学经费主要是“人头费”。北大、清华用在学生上的经费,每人两三万元完全足够了,一万名学生也就两三亿元。可是如果所有的经费只有三亿元,对那些要“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学校而言,恐怕勉强够发工资而已。

  我们还必须清楚一点,中小学的经费标准可以均等,大学所需的“人头费”却相差悬殊。招到的学生多获得的经费就多,大学还敢开办工程类专业吗?恐怕会争着开文史类专业———这些专业并不需要买大型设备、建实验室。

  薛先生建议中最大的“硬伤”,在于他充其量可以让大学实现优胜劣汰,却与让中低收入家庭子弟能上得起学,实在达不成多少因果关系。因为既然大学的经费由国家拨给,收多少学费就不是能自己说了算的。———事实上薛先生也没考虑到,大学还可在拨款之外获得经费。在笔者看来,只要学费标准与居民收入的总体比例没动,穷人家的孩子选择上哪一家大学,恐怕都要让他们的父母愁上一阵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