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2006·联想公益日”交流会现场报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0 15:13  新浪教育
“2006·联想公益日”交流会现场报道
联想进取班师生参观联想集团合影
“2006·联想公益日”交流会现场报道
联想进取班师生参观神州数码合影
“2006·联想公益日”交流会现场报道
联想进取班师生参观sina
“2006·联想公益日”交流会现场报道
座谈会上主持人采访三名学生代表

  时间:2006年11月17日下午13:30-16:00

  地点:联想控股有限公司 融科资讯中心A座B1会议室

  主持人:张涛 联想控股有限公司公关外联部副总经理

  出席人员:北京延庆二中/贵州都匀二中/甘肃会宁二中校领导、“联想进取班”师生代表、联想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唐旭东、联想大家庭(联想控股/联想集团/神州数码/联想投资/融科智地/弘毅投资)员工代表

  学生A:大家好,我叫涂杨庭溱,我来自贵州省都匀二中高一新生,自高一的联想班。

  张涛:是今年刚刚成为联想班的成员。

  学生A:对。

  张涛:这是水族的民族服装,好,接下来我们请稍微再远一点的,或者说比贵州再近一点的应该是会宁。

  学生B:我是2005年联想班学生,汪少飞,来自甘肃省的会宁县。

  张涛:剩下的就是延庆二中的了。

  学生C:郑波我是2004年延庆二中的宏志班的学生。

  张涛:我们几位同学都已经纷纷走到这个台子上来了,你们每个人的手里有一个麦克,今天张叔叔就给你们拉拉家常,我的问题预先做过一些调研,不光是我个人的一些问题,所以我想想到什么地方,咱们就说什么,不必要有任何的顾忌,你说魏主任在这里坐着是不是我不敢说话,罗主任在这里坐着,是不是回来教训我,统统没有这个感觉,大家还是应该说说心里话,就是很简单的谈一谈你们的学习,生活方方面面的内容。刚才自我介绍都做过了,我先问问大家,坐20几个小时的火车是第一次吗?

  学生A:是。

  张涛:参观

长城是明天了,你们就在长城的边上,但是今天上午对联想是第一次参观,都是第一次,这个问题有一个分别,我有针对性的先分一问,这是小溱,小汪,这个我就叫小郑,这样我们方便一点,如果我问到的一些问题,大家觉得尤其是我们很多在座的其他的同学感觉到这个问题回答的不够劲,或者没有代表我们的心声,大家可以随时来补充。

  我就问第一个问题,现在同学们茁壮成长,各自越来越高,我看有两个可能比我个子还高,你们现在的营养非常好,小溱少数民族的孩子长的也非常的漂亮,我想先从小溱开始谈一谈,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你到现在为止进入进取班已经两个月了,这两个月的感觉是什么,因为刚刚摆脱了初中生活,现在进入了高中生活。我看有的同学在进取班往年的事迹,在写到自己的年度总结的时候,就说就一个字晕,有初中进入了高中,一下子觉得压力好象全都来了,所以这个时候我想问问你这两个月的感觉是什么?

  学生A:这两个月,感觉班上的同学就一个字,勤,勤奋的勤奋。

  张涛:我在翻咱们班刊的时候,有一个特别强烈的感觉,因为有的同学把咱们整个进取班的学习氛围用三个字来来形容,就是火药味,你自己有这种感觉吗?

  学生A:完全有这种感觉,但是比这种感觉好一点。

  张涛:好在什么地方?

  学生A:因为我们班不是一种只会学习的,课余的时间我们也会下跳棋,象棋这些都下,打打篮球,就像我们班上家庭非常非常贫困的同学,你根本都看不出他的忧虑,他是非常非常开朗的。

  张涛:就是说他非常非常的内向,但是你看不出他的忧虑,也非常非常的开朗。

  学生A:他的家庭情况就算是班上最贫困的,但是他却是班上最开朗的。

  张涛:这个情况是不是罗主任的功劳,你们日常的学习本身的节奏非常紧张吗,一周大约有多少课?

  学生A:一天如果算长早读课有九节。

  张涛:我接下来问小汪,你们的情况也是这样吗?

  学生B:基本上差不多。

  张涛:每周的课程都排满了,就没有像前面小溱这样有一些下下棋,打打牌,打打篮球这种运动有没有?

  学生B:我们会宁二中一般没有。

  张涛:会宁为什么比都云的要更加严格呢,能解释一下吗?

  学生B:各个方面的压力,我们都比较贫困,为了感谢所有关心我们的人,我们把大多数时间都放在学习上面。

  张涛:不是说学校没有这个条件,只是自己特别自动自发的投入到这个学习里,小郑同学已经到进取班两年了,你这两年的日子,也是像刚才这两位同学描述的这样,也是这么过来的吗?

  学生C:对,因为现在我们已经高三了,我也可以用两个词来形容我们现在的生活,一是紧张,二是温馨,因为我们现在马上就要马上面临高考,所以学习任务特别的紧张,而且我们每个人都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向自己的理解拼搏。温馨,我们这个班集体,还有各位老师,我们共同营造了一个特别温馨的学习环境,让我们每个人都特别开朗,积极向上。

  张涛:刚才在片子里面,你自己表达了一个自己未来的理想,这个理想现在变了吗?

  学生C:没变。

  张涛:还是矢志不渝,长大了之后要当一个?

  学生C:我想做一名企业家。

  张涛:好,我看你们的班刊,咱们同学们在总结的时候说,形容一件事难,往往就说难不过上高三,下火海,如果这个都能过去了,基本上就没有什么克服不了的难事了,你自己感觉到对于未来即将来的高三,你自己有一个什么样的准备,从精神上?

  学生C:因为未来的生活差不多吧,就是全部注定在高三这一年,如果高三你能够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一所理想的学校,以后的生活就有了保证,所以我们现在每个同学心里都特别的努力,就是希望能够考上理想的学校,为以后的生活做好打算。

  张涛:大家都认为现在应该好好学习,这两年不一致在好好学习吗。

  学生C:对。

  张涛:你们的业余生活丰富吗,除了拼命的拼搏以外,是不是像咱们会宁的同学一样?

  学生C:我们的业余生活只是间断性的,因为一个星期有两个体育课,所以我们在体育课上疯狂的玩,疯狂的跑,疯狂的闹,尽量的发掘我们平常压抑在心中的不快,紧张,都在这两节体育课,高一高二的时候,因为那个时候学习任务还比较不太紧张,所以我们学生男生也会自发的找一些时间去打篮球,因为我们都特别喜欢打篮球,现在上了高三,这些时间比较少了,不过每个星期的两节体育课还是让我很高兴。

  张涛:你还有很多很有趣的同学,我看到班刊里面写你们有一个叫李保华,大家管他叫匣子。

  学生C:匣子是李书成。

  张涛:李书成来了吗,让我们看看,大家为什么给你起这么一个绰号,最后来体验你这个业余生活,我看你们这里讲,我又去跟匣子打球了,请描述描述你的业余生活,匣子,为什么有这样一个外号。

  学生代表:比较能说,平常在同学之间比较能说,比较能聊,跟同学比较能融洽的相处,所以同学管我叫匣子。

  张涛:你对篮球爱好吗?

  学生代表:爱好。

  张涛:跟同年龄的人在交流的时候,你自己有什么样的感觉。

  学生代表:其实跟他们接触的时间虽然很短,但是因为我跟他们的家庭背景不一样,他们身上有的,我们身上没有,我们身上有的,他们也可能没有,我们之间可以互相学习,我觉得大家可以是一种心与心的交流。

  张涛:好,请问你未来的理想是什么,跟咱们的小郑一样,将来是当企业家。

  学生代表:我想做一名航天员。

  张涛:好,我们大家掌声鼓励,谢谢,好象你们的班刊里面讲到你们的业余生活的时候,还谈到了一点,就是说跟匣子一样能说的还有一个聂新磊。

  学生C:他今天没来。

  张涛:他生病了。

  学生C:没有,我们分了两部分,那个部分还有一次活动。

  张涛:所以没有作为咱们进取班的成员过来,好象还有一个小新磊。

  学生C:聂新磊就是小新磊,还有一个王新磊,王新磊是大新磊,他个子比较高,他有一米八。

  张涛:我们回来,不讨论两个新磊的话题,刚刚咱们小溱你是刚刚进入进取班的,回到时间回放,回到9月份,现在你自己还能模模糊糊的能想起来,就是两个月以后,你当时接到这个通知,被进取班录取,整个这个全过程,你自己还能回忆吗?

  学生A:记得。

  张涛:能简单的给大家讲一讲吗?

  学生A:那天是中考成绩出来后不久,家里人知道考的不错,也很开心,就是一天早上二中的老师就坐着车子,开到了家门口,到家里来说,联想进取班录取了,那个时候心情一下子没有什么感觉,因为感觉这个不太像是真的。

  张涛:我看到一些咱们同学的留言,他们讲包括我在咱们都云进行访谈的时候,很多同学说在中考的时候,往往考的好了之后是悲喜交加,喜的是有一个好成绩,家长,自己都非常开心,但是相对来说也会很难受,这种难受主要是一种什么样的难受?

  学生A:主要难受就是贫困,因为如果这个孩子你不让他去上学的话,就会耽误了他的终生,甚至他以后的幸福,或许他以后就是一个企业家,他以后或许就是一个大律师,如果你现在不让他上学,他就成了一个和自己一个样的农民,没有什么两样的,所以家长的心情很矛盾,学生的心情也很矛盾。

  张涛:现在你终于从悲喜交加的过程中解脱出来了,有晕到琴实现了跨越。

  学生A:后来接到通知书以后,对新同学,对新学校,对新老师都怀有一种好奇,后来到学校之后看到大家,都有一种莫名的亲近感,可能大家的家里状况都是一样的,而且大家都是品学兼优的学生过来,所以在班上没有歧视,大家都是平等的,那个之间的团结是很团结的,互助,因为大家都知道家里贫困,每个人都有深深的体会,从小就因为家里贫困,有一些学生就养成了一种,可能是一种自尊很强,他不愿意把自己家里的情况说出来,就害怕别人歧视,甚至是一些比较刻薄的话,后来到了这个班之后,大家的情况各自都了解,很平等。任何人出了什么事,人们都会鼎力去相助他,没有任何的顾忌,一起学习,一起畅谈。

  张涛:你能给我举一个简单的小例子吗,就是你们生活中发生的一些小的事情,但是令你很感动的,在你刚才说的这个方面?

  学生A:令我很感动的,有一次我们班,也就是我自己生病了,在寝室里面,那几天都不能去上课,寝室里的同学,包括不在同一个寝室的都来看我,老师们,同学们都一直在问到我,大家互相帮我买药,帮我做一些日常不能做的一些事,他们都帮我做了,感到了学校的温馨。

  张涛:你毕竟是刚刚加入进取班,因为你才两个月吗,我很好奇,或者我也很关心的是,经过一段时间,有两个月变成两年之后,这个进取班是不是还保持着这样一种状态,我们是不是问一问咱们都云接下来已经生活和学习的两年的同学,来讲一讲现在的情况。

  学生代表:05级的联想进取班的班长,对于刚才的问题。

  张涛:我再重复一遍,刚才小溱讲到了,就是在她刚刚加入进取班的过程中,感觉到大家之间非常的平等,而且有一个非常良好的氛围,同学们之间互帮互助,这个感觉在两年之后,就是经过两年之后,你自己作为身里其中的人,觉得有没有什么变化,如果有变化是什么?

  学生代表:变化还是有,我觉得两年之后大家的关心表现的不是太明显,但是在细微的地方体现的更加的,比原来的那种更加的让人感到温馨,还有在班上的学习也是一样,对于刚才的火药味,我觉得是越来越浓了,但是这一桶火药是不会爆炸的。

  张涛:原因是什么呢,你们用什么样的方式保持火药不会爆炸。

  学生代表:大家只是在学习上的竞争,竞争是互相促进的,但是大家在私下还是很好的朋友,都希望自己的同学能够考上好的大学,就是学习上非常努力。

  张涛:谢谢,请坐,整个目前两年的学习生活状况,我们有一个大致的感觉,大家能知道同学们之间不仅互帮互助,而且能够进行良性的竞争。我在去年去会宁的时候,印象特别深,就是每天到了四点多钟的时候,在校园之中,成为会宁一景的,就是刚才我们的图片里有显示,大家都看到了,就是大量的同学会手捧着书,在校园里面进行傍晚的朗读,大家都在读英语,这个场景成为会宁县城的一道风景,我们将这个目光转到小汪这里,小汪我来问你一个问题,因为我在看到张志明校长在给我们介绍整个会宁二中的成长情况的时候,谈到了进取班里的一个特点,甚至他认为会宁二中现在目前存在着一个问题,这个问题虽然是一个很小的问题,但是通过这些很小的问题,我们可以去反思,目前我们的工作之中有哪些东西值得改善,我把这个问题也抛给你,张校长在看到会宁进取班两年的成长之中,他发现咱们这个班之中,学生的名次变化,在每一次考试之后非常的频繁,我理解,因为我没有在跟张校长进行深入的沟通,估计比如小汪这次你考了第一,有可能下一次会考你就第18了,再一次会考你就第40了,然后另外一个女孩子可能有40多名一下子到20多名,然后又到第一名,这种情况是不是真实的,以及你怎么来看这个事情?

  学生B:这个可能就是由于会宁学生的心中有一个爆发力。

  张涛:这个情况首先是真实的。

  学生B:真实的,我们班里的名次变化就比较频繁,刚开学的时候,我是我们班后面的学生,但是在期末考试的时候,我就越过了一百多名,106名,位居全年级第七名。

  张涛:这个有点像跟你做过讲座的,我们的孙院长取得的成绩,在全年级的综合排名一下子跨了三个台阶,然后到了前面。

  学生B:他们心中都有一种不服的感觉。

  张涛:就是被你超过的人都觉得不服?

  学生B:不是,排在别人后面,在小学的时候,我们在一个学校吗,学习好的学生,上高中大的环境中,我们依然想做好的,但是条件也不允许,毕竟是他们都是来自各地的精英,但是我们只要心中不服,我就要超过你。

  张涛:一股子不服输的劲。

  学生B:大家都可以做到,另外应该是平等的。

  张涛:我们学习谈的已经足够多了,我们下面把话题转到生活,我在看到延庆,咱们的同学在写当年的总结之中,有好几个同学写到,原来自己花钱非常的大手大脚,说我在上初中的时候,哪怕有一块钱一定去买糖豆,但是进入这个进取班之后,他说突然之间,很多同学都变得很小器了,这个我请小郑来讲一讲,是不是实际情况?

  学生C:这个是实际情况,因为我们班的大多数同学都来自农村,家庭而且都特别的困难,虽然说以前如果有过那种情况的话,来到这个班里,经过大家的熏陶,他可能也受到一些影响,比如说我今天想吃一个糖豆,他也有钱,他为什么不去买,我去买,因为我们大家都是意识到这一点以后,就特别的节约,花钱就不那么大手大脚了。

  张涛:你还吃糖豆吗?

  学生C:我不吃糖豆。

  张涛:你自己平时的零花钱主要用于什么方面?

  学生C:我主要用于我感兴趣的一些东西,还有生活的必需品这些。

  张涛:你感兴趣的是什么呢,我们非常好奇,你的业余的主要的一笔除了必须的开支之外,你的业余的开支主要是什么?

  学生C:我喜欢买一些报纸,杂志。

  张涛:你都买什么报纸,有我们现代的中国经济报吗?

  学生C:我经常买北京青年报。

  张涛:平时自己愿意买一些报纸,杂志你自己愿意看什么杂志?

  学生C:杂志我比较喜欢计算机之类的,所以经常买一些计算机之类的杂志。

  张涛:将来估计你这个企业家也是计算机技术方面的企业家,非常感谢几位同学,给我们分享了你们学习,生活,方方面面的一些内容。现在我就用几个共通的问题,让你们几个人回答一下,你们现在不光是刚刚加入进取班的小溱,还是已经加入两年的小汪,还是小郑,你们现在感觉到在进取班之中生活和学习,你们最大的压力来自于什么地方,用一个聚焦的,你当然很多,比如生活,身体,各个方面的,能不能聚焦一下,最大的压力来自什么地方?

  学生A:学习。

  张涛:觉得学习成绩必须要赶帮超,争上游。

  学生A:对,因为班上的同学都勤奋到了极点。

  张涛:什么叫极点,我能想象的是头悬梁,椎刺骨,什么叫极点?

  学生A:我们班有一个同学,他每天早上起来他都是跑步,我们刚开始我们只知道他每天早上起来跑步,到校外去买包子吃,中午的时候,我们有几次碰到他,就是买包子吃。

  张涛:早晨也是包子,中午也是包子。

  学生A:对,就是一天包子,吃,就是前不久搞校庆,那几天学校叫我们放松放松,几个月的生活比较紧张,就是在那几天,我们才知道那几天我们比较放松的时候,他每天晚上。

  张涛:还在买包子。

  学生A:包子,他应该是坚持吃的。

  张涛:就是他由于将大部分的精力放在学习上,然后对于饮食这一块简单到就是只剩下包子了,是这个意思吗?

  学生A:对,还有节约,那几天我们才知道,因为我们那边每天看书看到12点钟那是正常的,所以到12点,我们大家也都困了,然后就休息,但是从他的室友口中才知道,其实每天晚上,他甚至看到一两点钟,甚至在教室睡觉都可以,其实我们每天早上见他早早的起来跑步,那是因为他每天早上从教室里起来了之后,回到寝室去拿书,然后拿一些吃的,还去要一些钱去买吃的,然后去跑步,每天早上他都是从,有几天都是从他教室出来,然后出去,开始一天的活动,他们的室友都说,每天他学习一两点是很正常的事,有时候甚至看通宵。

  张涛:我这个得提醒罗主任得注意这个事情,学生在教室里面过宿,且不说用功于否,冻着怎么办,我想校方的领导和老师都应该有这个责任,非常感谢小溱,有请小汪你现在最大的一个压力是什么?

  学生B:我觉得也是学习,另外看到我们中国到处像我们一样的,和我们一样贫困的学生,中国也有许多像联想控股一样,关心我们成长,资助我们的成长的人,我们……可以说以全新的自我投入到学习中,投入到生活中,因此我们班的名次变化比较大,因为他们的心里不像以前那么压抑了。

  张涛:你感觉到也是学习,因为我在会宁感觉到的除了这两个字之外,没有别的,还是希望你们能够在勤奋学习的同时,能够兼着增加一些体育的锻炼,哪怕像小郑他们那样发泄一下也可以。

  学生C:我觉得现在生活中的压力也是来自学习,而且这种压力大部分是自己对自己施加的,虽然老师和父母都对我们说,如果高考不成功,但是你们努力了,这也成功了,可是话虽然这么说,但是我们还是不服气,我们努力了为什么没有成功,所以我们现在都在拼命的努力学习,而且现在社会上这么多的有识之士对我们的帮助,如果不去努力学习的话,我觉得也对不住他们,因为他们完全没有这个义务去给你钱去让你上学,他们完全是处于对你的关心和对你的未来的一种支持,所以我们不能辜负他们的愿望,这些都是我们自己心中真实的想法,也是动力。

  张涛:谢谢,我最后再给你们每个人一个机会,你们现在自己最想对联想的叔叔阿姨们最想说的一句话,是什么?

  学生A:人家说贵州18怪,其中有一怪就是汽车比火车快,那是因为贵州的山太多了,我们在那里对山,大山的孩子对山一种特别的感情,我记得曾经有人开玩笑这么说过,贵州这些太原生态了,原生态的连基本的生活污染都没有,刚开始听着,真的觉得很不是滋味,这里的山多,水多,山美,水美可是为什么我们这里的人就穷。

  张涛:你们自己的行为我觉得已经做了很好的回答。

  学生A:日出而坐日落而息的生活,其实充满着很多的无奈,我们也想在原生态中造就出一种不是用无奈两个字来形容的大山是美的,但是大山里的孩子却是苦的,我们大山可以道出另一个原生态的世界,但是我们每一个大山的孩子都深深的知道,翻过那座大山,背负着很沉重的压力,但是我们深刻的知道,我们必须翻过大座大山,我们只有走出大山才能面向世界,我们只有走出大山才能把握自己的命运,我们只有走出大山才能拯救大山,完了。

  学生B:我最想对联想的叔叔阿姨说的一句话就是学会做倒数第一,就是永远的第一名,当然我说这句话是有原因的。

  张涛:这句话像哲学家说的。

  学生B:这是我刚才想出来的。

  张涛:能解释一下吗。

  学生B:当你在事业上达到顶峰的时候,你就想到这是我们倒数第一,不是我们的第一,前面就更高更远的理想,那是我梦想中的第一,这样你就朝着这个梦想,达到下一个梦想。

  张涛:不断的超越自我。

  学生C:我只是想说两个字,谢谢,因为我觉得联想的叔叔阿姨们,他们不仅为我们提供了上学的机会,而且为我们的人生道路铲平了许多障碍,由于我们的贫困,对世界的认知和一些城里孩子基本的知识,我们都不知道,所以这样我们在许多场合都显得特别自卑,对我们的成长肯定是不利的。但是通过上宏志班,我们有了更多的机会去了解这个世界,去了解更多的新的知识,让我们的心情更加豁达,也让我们对这个世界了解更深,让我们自己的信心树立的更加坚实。

  张涛:我也代表联想的叔叔阿姨们,赠给你们一句话,学习很重要,但是我们所有联想的叔叔阿姨更希望你们能取得身心多方面的发展,不仅要好的学习成绩,而且你们要能够有健康的身心,无论从身体上,还是心理上,还是从自己的事业,价值观上,都有全面的发展,谢谢你们三位,谢谢。非常感谢三位同学,我记得在04年当时我见到的咱们进取班的孩子,很多时候是非常非常的羞喃,甚至连话都说不了几句,刚才我想我们刚才随意请上来的三位同学,大家也都能感觉到他们的风采,非常的令人感慨,我想在这个其中就像花儿一样,如果要得到健康的成长,园丁的贡献是不可磨灭的,下面我们就再用热烈的掌声请出我们三位老师,请出三位班主任,来自我们会宁二中,都云二中和延庆二中的三位班主任,让我们大家热烈的欢迎,田老师,郭老师,梅老师,绝对是没有任何提前设计,郭老师今天来之前,一个劲给我说,我感冒了,我说不了话。刚才跟学生们的交流,我想几位老师都已经看到了,我想你们的感慨可能比我们多,因为完全是很羞喃,甚至很闭塞的孩子一手把他带成这么大,所以我想在这个里面,我想从老师的角度,你们来谈一谈整个进取班的一个状况,谈一谈孩子们的一个状况,这个里面我想很随意,因为所有大家庭的联想的员工都非常的关心孩子们现在目前成长的状况,以及老师们是用什么样的方法来积极的引导他们成长,所以我们也是一个拉家常似的一个沟通,我们还是按照顺序来。三位老师,我想是不是先给大家做一个简单的自我介绍,我们先请田老师。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