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教育时评 > 正文

学生求职挤坏电梯 谁该为“毕业即失业”负责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1 10:34  现代快报

  【异论锋生】

  2007年河南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双向选择洽谈会日前在郑州举行,结果出现了出人意料的火爆场面:人群就像潮水一般拥进了会场,两扇玻璃门被汹涌的人潮轰然挤倒,电梯也被挤坏,媒体非常恰当地用“不是战场,胜似战场”来形容当时的局面。(11月20日《河南商报》)

  招聘会被挤爆,应该说不是今年才有的风景,这些年来,我们几乎年年都能看到类似的报道,关键的问题是这种场景意味着什么?在我看来,它所包含的意味是:毕业即失业——大学生们正是被失业的恐惧“逼”进招聘会的。

  在“失业阴影”的笼罩下,大学生无可避免地陷入恐慌:一个人只要找不到工作,就不可能获得报酬,也就谈不上分享改革和发展的成果,更谈不上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而由此产生的心理失衡,就有可能会造成社会不稳定,导致社会风险的产生。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以为,必须从根本上重视大学生的就业问题,要真心真意促进学生就业,而不能把学生就业当作一种商机,以此大兴人才市场。不但学校要做好服务工作,各级政府必须把“有利于增加就业”作为自己制定产业政策的最重要原则,要把那些最有利于扩大就业的产业,作为自己支持的重点。

  大学生“挤爆”招聘会的报道频频出现在媒体的头条,意味着这个问题已经变得非常严重。我们没有理由去责怪大学生的求职冲动或者盲目,而应该更多反思学校、企业、政府为大学生就业做了些什么。(作者:邬凤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