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教育时评 > 正文

陈丹青:我的辞职与道德无关 真对不起清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2 11:36  重庆晚报

陈丹青:我的辞职与道德无关真对不起清华(图)
陈丹青:我的辞职与道德无关

  开栏语

  今天,又一个新栏目与你见面。

  “高端访谈”是本报推出的一个深度新闻访谈栏目。我们以新闻的眼光关注高端人物,以平民的姿态最大可能地记录高端人物的理想、人格魅力及生活百味。我们相信你会有兴趣从今天开始注意这个栏目。

  “高端访谈”首先从文化名人陈丹青开始,我们将带你了解他,以及他所带动和影响着的某个行业,我们关注他名人光环的背后、他的性格及性格的形成、他们的奋斗及奋斗的艰辛。希望,”高端访谈“能成为你的朋友,因为我们都关注这个时代及这个时代中的人物。

  “画不出那种感觉了”

  记者:在公众的印象中,1982年的陈丹青是位名画家,2000年的陈丹青是位“海归”,今天的陈丹青是位写作者和演说家。您同意这种身份变化吗?

  陈丹青:《西藏组画》在国内引起的反响比我想象的大。我在国外的生活也不是人们想象的那样。我第一天到美国,就面临一个生计问题,我必须卖画讨生活。在美国的18年生活,我一直是个流浪画家,我也没有想到回国后,会一夜成为

清华大学教授。

  记:有人说,画画是艺术家的全部。好像现在你画得少了,说得多了。

  陈:有过一段让我今天想起来都恶心的经历,那就是不断重复自己的绘画。我记得那几年,我的西藏系列的画好卖,人家画廊等着你啊,你画好了有人出高价买。我就不断的重复那种劳动,贩卖自己的手艺。

  记:为什么?

  陈:没有当年的绘画语境了。我当时满脑子是纽约,不是西藏。西藏的艺术氛围没有了。画不出来。现在想起来还感觉惭愧,后来,我不敢看当年的画了,看了就反胃。

  记:曾经有段时间,你在美国的画很有感觉,我也听艺术界的人谈起过。

  陈:1985年到1995年那段时间,我的确疯狂的画过一些画,那些画不是为了挣钱,有一段时间,我半年没有挣到一分钱。

  记:后来你教书了,教书时还画画吗?

  陈:现在一年也画不了几张画,主要是给学生上课时做示范。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