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教育时评 > 正文

陈丹青:“真对不起清华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2 11:36  重庆晚报

  “真对不起清华大学”

  记:辞职风波后有什么要说的?

  陈:今天可以公布的是,我辞职有非常不得已的地方,但公开后被炒得沸沸扬扬。我辞职了,跳出了这个教育体制,但伤害了清华大学工艺美术学院,以及仍然留在现行教育体制里的人。对此,我要对他们说对不起。

  从美国回来时,我并没有多大的名气,是清华大学工艺美术学院给了我机会,请我去做博导。现在大家注意到我,跟我进入清华有很大关系。但我的辞职,却将清华美院置于难堪的处境,我感到抱歉。

  记:其实不是任何人都有这“勇气”的。

  陈:首先我要澄清,我辞职和道德无关。老师辞职本来就是件非常平常的事情。我有本钱辞职,辞职后可以靠卖画生活,所以,对体制不满,就跳出体制。在这件事上我并没有多高的道德。

  但现在我被有些人说成是有道德,那相对而言,没有辞职的就是不道德吗?这伤害了仍然留在现行教育体制中的人,对此我感到很难为情。其实,很多老师非常有勇气,在顶着压力与体制作斗争。但是他们也要生存,所以不能跳出来。

  “不知道艺术的出路”

  记:很多大学生看到你对当今中国高校艺术教育的公开批评,认为他们有没有必要再考研究生,你有什么建议?

  陈:考不考研究生,取决于自己。世界上的重要艺术家都不是研究生学历,也不是本科,美院附中,有的连高中都没上。梵高就是个病人,毕加索也没有大学文凭。当今中国,需要文凭,为了就业,得到社会的认可,你就得拿个文凭。

  记:当代中国艺术市场很火,您感觉正常吗?

  陈:不正常。很多画家很无耻!但也有艺术家开始抵制这种泡沫化的市场了。前几天,画家刘小东就将自己画的当众涂抹掉。他就是画画,不是为挣钱。

  记:那么,当代中国艺术的出路在哪里呢?

  陈:我也不知道。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