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全国网络媒体看和谐嘉兴 > 正文

党建和谐:创新永葆先进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2 20:40  新浪教育

党建和谐:创新永葆先进

  在我市,党员一般都有两个岗位——“勤奋工作敬业岗”和“服务群众奉献岗”。这就是在去年我市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形成的“一员双岗”制度。这一首创性的做法一经推出,就得到了省委的充分肯定。

  近年来,作为党的诞生地的嘉兴,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推进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中发挥排头兵的作用,并积极探索加强党的建设的新办法和新途径。

  嘉兴党建全国“响当当”

  “第一课堂”、“一员双岗”、“一村一策”……如果说当年诞生了中国共产党的红船是嘉兴走在时代前列的一个象征,那么,如今南湖儿女正通过一次次创造性的实践,不断弘扬和传承着这一光荣历史传统。

  “看一次党史展览、听一堂党课、学一次党章、重温一次入党誓词、观看一部专题片、瞻仰一次南湖红船”,从去年开始,我市充分运用党的诞生地这一政治资源优势,通过开展“六个一”活动,并把胡锦涛总书记视察过的南湖区新丰镇民丰村等3个党建工作示范点串联起来,全力打造理想信念教育的“第一课堂”,使南湖和嘉兴地方党史陈列馆成为传承理想信念、“鉴往知来、资政育人”的先进性教育基地,也在全国范围内打响了嘉兴和南湖的品牌。一年多来,全国各地已有近40万名党员群众接受了“红船精神”的洗礼。

  今年9月29日,我市专题召开全市“一员双岗”制度现场推进会,努力将其打造成为嘉兴党建工作的一大特色品牌。去年起推行的“一员双岗”制度是我市引导党员既要在本职岗位上体现先进性,又要在奉献社会中体现先进性的一项创举。据不完全统计,到目前,全市党员共认领“奉献岗”11.5万多个,有10.6万多名党员参与其中。如今,随着“按需设岗”、“双向定岗”、“党员亮岗”、“引导履岗”、“考核评岗”等工作的不断落实,“一员双岗”制度正向全面覆盖嘉兴的目标迈进。

  今年,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工作全面铺开。我市紧紧围绕这一主题,以解决一两个突出问题为落脚点,探索建立了“一村一策”工作机制,成为中央以简报形式向全国介绍的经验。而通过“一村一策”,我市农村中的一些“老大难”问题得到了解决,农民对村级党组织的满意率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创新党建凝聚人心

  平湖市当湖街道的陈正玉如今多了一个身份,那就是该街道朝阳路社区的党建协理员。

  党建协理员是干什么的?朝阳路社区党支部书记沈正荣说,由于社区党建工作量大、要求高,为了强化对社区党建工作的指导、协调和服务,提高社区党建工作水平,该市特聘请党建协理员参与和帮助社区抓好党建工作。据说这在全省还是首创。当湖街道建国门社区党支部书记祝萍萍深有感触地说,许多原本想做但没有人员、时间去做的事,甚至是很棘手的事情,现在党建协理员都主动去做了,而且产生了意想不到的效果。这项新制度对社区真是管用。

  正是这样在党建工作上的一次次创新,使我市在新时期党建工作中遇到的一些新问题都相继找到了解决的办法和途径,从而有力地推进了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的建设。

  今年年初,海盐县在全省率先出台《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基本工作规程》,使向来薄弱的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一下子明确了“做什么”、“怎么做”,全县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南湖区建设街道近年来充分利用闲置楼宇,引进了不少科技含量高、发展后劲足、税收贡献大的三产企业,“楼宇经济”发展得红红火火。于是,如何在这些企业中开展党建工作,便成了街道党工委关心的问题。后来,他们通过设立“楼宇党支部”,把支部建在

写字楼里,有效地解决了这个问题。据悉,目前建设街道已建立了11个“楼宇党支部”,并使之成了助推街道三产和谐发展的一股力量。

  如何增强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一直是我市十分重视的问题。在这方面,秀洲区有许多创新的做法,其中“社区事务恳谈会”就是一项颇有特色的举措。由社区党支部召集党员代表、居民小组长、居民代表与社区党支部和居委会成员进行对话恳谈,通过情况通报、意见征询、释疑探讨、民主评议,让广大党员、居民行使对社区事务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权利。“社区事务恳谈会”架起了社区干部与居民沟通的桥梁,增强了社区工作的双向互动性,使社区管理形成了新的格局。同时,通过“社区事务恳谈会”,不仅解决了一些难题,也为居民办了不少实事,从而进一步增强了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南湖区解放街道近两年退休职工党员、下岗职工党员和流动党员逐渐增多,党员教育管理的难度也因此日益显现。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该街道以社区党支部为单位,科学合理地设置了宣传岗、帮困岗、民调岗、治安岗、卫生岗等6个岗位,为社区老党员发挥作用搭建起舞台,在建设和谐社区上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近年来,在“红船精神”的指引下,我市各级党组织坚持围绕中心、强化核心,突出重点、攻克难点,以执政能力建设为重点,以先进性建设为目标,以班子建设为核心,以基层组织建设为基础,全面推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使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得到新加强,也使我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领导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和改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