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教育时评 > 正文

热评:给“超女”模式选“三好”泼点凉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3 10:47  三秦都市报

  作者:纪卓瑶

  11月19日零时,北京林业大学评优短信平台开始启动,学生可以按照报纸、网络上公布的参选信息发短信投票,评选该校的北京市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和先进班集体,引起了一些同学的质疑。

  时下,“超女”模式成为一热。现在北京林业大学选“三好”也使用上了“超女”模式,我禁不住要给“超女”模式选“三好”泼点凉水。

  首先,“超女”模式选“三好”,使严肃的评优庸俗化。“超女”海选属于选秀,更多在于感观的评价,而选“三好”更多的则是内在的素质评价。采取“超女”模式选“三好”,就必然使评优娱乐化和庸俗化。其次,“超女”模式选“三好”,不可能保证评选的公正性。“超女”模式选“三好”不仅不能排除拉票的现象,甚至还可能出现无法辨别的校外票。自不必说,其公正性也绝不会怎么乐观。再者,“超女”模式选“三好”,未必就是民主的体现。依主办方的规定,短信在评选评比总分中只占10%,而最终决定权还是由专职学生工作的老师和校团委老师组成的评审团。可见,被称为“民主”的短信投票,也只不过是劳民伤财,大不了是场热闹罢了。

  “超女”模式异化了“三好”评选,“三好”究竟应当怎么评选,如何增强学生的参与性,保证其公正性和民主性,的确值得学校费一番思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