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有感于大学生频频退学--忧虑的不只是巧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3 11:03  人民网-人民日报

  前不久,某大学一位大二学生因多门功课不及格而退学。老师和同学遗憾地说,他很聪明,可是自制力太差,平时爱吃巧克力,连上课都管不住自己的嘴,经常偷着吃。他要是像爱吃巧克力那样喜欢读书,哪至于退学呢?

  最近常有大学生退学的消息见诸媒体。有的大学一次竟劝退几十甚至上百人。华中科技大学有这么一位,4次考入重点大学,却3次被勒令退学,原因是沉湎于网络游戏难以自
拔。大学严格管理,强化考核,将一些不合格学生淘汰出局无可厚非,然而,大学毕竟是人文精神的所在,肩负着教书育人的职责,即使是对那些不合格的学生,也不应一退了之,应多一点人文关怀,反思和检讨一下教育的缺失。

  早在80多年前,蔡元培就提出,大学教育应以“养成人格”为使命,不应当仅仅是“灌注知识,练习技能”。然而,目前大学教育中缺少的,不是知识和技能的培训,恰恰是对学生人格的培养。从大学生上课吃巧克力、沉湎网络等问题可以看出,现行教育在过分重视智力开发的同时,对包括人格在内的非智力因素的培养仍存在着盲区。

  心理学家认为,非智力因素是相对智力因素而言的,包括动机、兴趣、情感、意志、性格等心理因素,在人才的成长过程中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哈佛大学心理学教授丹尼尔·高曼研究表明,一个人的成功,智力因素的作用只占20%,而非智力因素的作用要占80%。可见,教育过程中关注学生的精神成长、情感体验多么重要。

  问题不仅出在大学教育,从根儿上说,基础教育也难辞其咎。国家统计局、教育部前不久的调查显示,在中小学生最需要加强教育的方面,校长和教师给出的排序是:吃苦耐劳、诚实守信,第三才是学习能力。许多中学生步入校门时的心情是“郁闷”、“紧张”、“疲惫”、“厌烦”、“焦虑”或“恐惧”,可见非智力问题不少。教育部等多部委共同组织、历时一年多的素质教育系统调研表明,一些青少年意志力薄弱,身心素质发展不容乐观。

  

澳大利亚学者莫尼卡·屈斯克利博士曾设计一个关于儿童自制力的实验:孩子们面前有两盘巧克力,一盘多一盘少,只要能多忍耐15分钟,就能吃到多的那盘,反之只能得到少的。这项延续了7年之久的实验结果显示,在参加实验的上百名中国儿童中,超过80%的儿童只忍耐了几分钟就要求得到巧克力,而66%的澳大利亚孩子得到了多的那盘。此实验表明,中国孩子的自制力明显不如外国孩子。

  有人把今天的青少年说成是“喝可乐、吃巧克力的一代”。可是,事实证明,不论是那位退学的大学生还是参与实验的小孩子,今天的教育都没有教会他们该怎样正确面对自己喜爱的巧克力。如果我们的教育只关注考试和分数,忽视了非智力因素培养和人格培育,那么,孩子们失去的,决不仅仅是巧克力,将来令我们忧虑的,也决不仅仅是巧克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