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教育时评 > 正文

艺校生当陪酒女 艺术“毒吻”VS时代迷惘的唇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4 11:24  东方早报

  萧郎

  堂堂艺术学校,竟在“实习”的幌子下,将未成年女生送进娱乐场所当陪酒女。广西桂林市舞蹈职业学校的在校生上学不足半年,就被安排到杭州娱乐场所“实习”,她们被要求“打扮成熟点”陪客人喝酒,因此常被灌醉,甚至被客人摸胸。

  如此恶劣手段和行径固然令人不齿,但透过其龌龊表象,是否还赫然残留着诸多权益、行为、道德和制度的暗伤?

  如果仅将反思停驻于法律意识的缺乏和监管的不到位,显然仍落俗套。有多少人真正深入探究过,为何同样囊括了艺校、娱乐、休闲、艺术等等时尚关键词的一种行为和消费模式,在我们的社会生活中却总是呈现着一种错位和怪诞?倘若能对现今社会生活中的娱乐和“艺术”生态作一次全局性的俯瞰,倘若我们的视角不单局限于类似孤例,倘若近期密集出现的一系列娱乐、“艺术”界乱象,能够触动起一根由点及面、由表及里的神经,则我们认识和解剖这个孤例将准确和深刻得多。

  无可抗逆的物质主义、娱乐主义大潮几乎是全球性的,为何却单单在我们身边形成了让人迷乱和“疯狂”的大面积错位?刚硬制度的滞后和疲软固然是重要原因,可除此之外呢?是否还有必要从隐秘的民族性上寻找答案?我们的民族性是内闭而务实的,它沉静但充满了不确定性,且由于契约精神、规则意识储备,加之权利和权益意识的稀薄,致使我们在变幻万千、风易风卷的时代,欠缺了定盘星,也就难免处于游离、恍惚中。一种风尚或“时尚”,便可能让我们迷失和张狂;一个时髦行为、甚至一个“铿锵”单词,便可能将我们俘获和同化。在几乎所有行为和生活的路径上,底线和上限的路标更是被虚化和有意无意藐视着。于是个体和群体行为,或深或浅地烙刻上了自利、自慰和自足的胎记。

  今天,是娱乐和“艺术”在宣示着成功的捷径,则所有欲望的脚步皆拥向它。或者以选秀的名义,或者是学院科班制造的形式,或者是职业艺校般的第三种路径;再不济,还有草根化的地下式融入。当所谓的娱乐和艺术风情展现,仅仅只是欲望方程式的最大化寻求时,一个分不清戏内戏外的荒诞剧组将无时不在。

  当艺术的长吻蕴藏着“毒液”,当它索性以市场之吻的名义寻找归宿,却发现到处布满了迷惘的唇时,我们又该诅咒和批判谁的不义与不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