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新加坡华裔捐赠1.7亿人民币修建北大体育馆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6 10:55  北大新闻网

  11月20日,北京大学接受了一笔建校以来一次性捐赠数额最大的捐款。这笔高达1.733亿元人民币的捐赠款项,将主要用于支持正在兴建中的北京大学体育馆(暨2008年奥运会乒乓球比赛场馆)。

  20日晚,邱德拔基金与北京大学在百周年纪念讲堂签署了款项捐赠协议。校长许智宏、邱德拔先生的长女邱·梅维斯女士分别代表北京大学和新加坡邱德拔基金签署捐赠协议书。新加坡教育部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尚达曼,新加坡驻华大使陈燮荣,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韩启德,教育部部长周济,市委常委、教工委书记朱善璐,北京市副市长刘敬民、北京市教委主任刘利民等中新方官员应邀出席仪式。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闵维方、校长许智宏、副校长岳素兰、副书记张彦等也出席了签字仪式,仪式由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教育基金会理事长陈文申主持。

新加坡华裔捐赠1.7亿人民币修建北大体育馆
签署捐赠协议书(摄影:刘君扬)

  邱德拔祖籍中国福建,是新加坡知名的华裔银行家、酒店业巨头,曾被《福布斯》杂志评为新加坡首富。二00四年,邱德拔去世,他的子女继承他的遗愿,在医疗、卫生保健和教育三个领域进行广泛捐赠。

  北京大学体育馆,是北大新近建设的重点工程,落成之后,它将首先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乒乓球比赛场馆。奥运会比赛结束以后,体育馆通过改建可供举办国内外各类大型体育赛事及其他大型活动,更将成为体育教学与活动基地。

  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闵维方在签字仪式上发表讲话,他对邱氏家族的慷慨捐赠表示尊敬与感激。他说,邱德拔基金有助于改善北京大学体育设施不足的现状,使北京大学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完善和发展。

新加坡华裔捐赠1.7亿人民币修建北大体育馆
正式交换协议书

  邱·梅维斯女士在讲话中表示,父亲邱德拔先生一直都十分关注中国社会发展,尤其是教育领域。她还说,北大作为一所拥有极高国际和国内知名度的一流高校,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新加坡留学生前来交流学习。她希望北大的体育教育事业会有长远而持续的发展。

  签约仪式结束以后,由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主办的“燕园秋夜”文艺晚会隆重上演,北大留学生、学生合唱团、舞蹈团、北大附小娃娃京剧团纷纷登场,献上了一台丰富多彩、韵味十足的晚会。

新加坡华裔捐赠1.7亿人民币修建北大体育馆
许校长在新闻发布会上发言

  当天下午三时,邱氏家族、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闵维方、校长许智宏、副校长岳素兰、奥组委环境与工程部部长许健等出席了北京大学体育馆结构封顶仪式。在之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北大校长许智宏简要介绍了近年来北大接受社会捐赠的情况。他代表北京大学全体师生向邱氏家族以及关心北大发展的海内外人士表示诚挚谢意,并希望与邱氏家族的友谊将像该笔捐赠用于支持的北京大学体育馆一样天长地久。

  据悉,本次捐赠将有1.5亿用于支持2008年奥运会乒乓球比赛场馆建设,2000万用于支持北大政府管理学院发展。北京大学也将以故去的邱德拔先生的名字命名北京大学新体育馆及政府管理学院大楼的主会议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