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教育时评 > 正文

名牌大学就业率排末 安徽严查大学生就业率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7 13:0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名牌大学就业率竟然排名全省倒数第一

  在已公布的2005年安徽省高校就业率排名中,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等知名高校就业率都排在10名以外,中国科技大学甚至排名倒数第一。为打击少数高校在就业率上的造假行为,安徽省教育厅日前出台《安徽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统计审核暂行办法》,旨在加强对高校就业工作的审核、监测与督查,使毕业生就业统计工作更加规范和科学。

  对此,安徽省教育厅高校学生处处长燕贵忠表示,就业率是一张“晴雨表”,要通过就业率抓好教育教学改革,以适应市场需求,保证学生充分就业。就业率与教学质量不能完全划等号,由于普通大学、高职院校学生定位相对较低,临时就业、灵活就业高一些,在这种情况下可能会出现比名牌大学就业率高的现象。但一般普通大学、高职专科的就业率比名牌大学高出许多,这中间肯定存在“搀假”行为。

  事实上,安徽省少数高校为了提高就业率,要求毕业生必须提供就业协议书和就业接收函,否则不发放毕业证书。而一些毕业生为了拿到毕业证书,不得不托亲戚找朋友盖印章,甚至找路边的小店随意“签约”。

  据了解,2003年以来,安徽实施招生与就业挂钩制,仅2006年安徽省高校就有99个专业点停止招生、116个专业点减少招生,此外安徽今年还调减了低于全省就业率平均水平的6所高校4130个招生计划,这一系列举措在积极推动高校进行专业结构调整、适应市场需求的同时,也将一些规模小、实力弱、专业设置不合理的高校逼上了“绝路”,以至于就业率被称为是“学校的生死线”。在“夹缝中生存”的少数高校不得不在学生就业率上玩起花招,搀杂起“水分”。

  安徽此次出台的办法规定,凡纳入安徽省当年毕业生就业计划的全日制普通高校上报的毕业生签约率、就业率等数据,以及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签订的就业协议书、

劳动合同、接收(聘用)函等就业证明材料等,都必须要进行审核。就业协议书必须文本规范,签章齐全;劳动合同签订完备,合法有效;就业证明材料包括就业接收函、聘用函等,必须注明以下信息:毕业生毕业学校、姓名、性别、专业、届别及就业岗位;用人单位公章、用人单位详细地址、人事部门负责人姓名和联系方式。此外,自主创业毕业生,须具有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登记注册的证明。对不符合上述要求的就业证明材料,不进入就业率统计。

  另外,安徽省教育厅还将对全省各高校毕业生就业统计工作以及各高校上报的签约率数据、就业率数据及列入统计范围的就业证明材料随机抽查。对在毕业生就业统计工作中弄虚作假的高校,一经查实,将视情节轻重给予严肃处理,并通报批评。同时,在评选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时“一票否决”。(通讯员 郁海雷 记者 孙玉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