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教育时评 > 正文

高校情侣要懂得说不 艾滋病女大学生现身说性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7 15:11  每日商报

  “今晚我们能在一起吗?”黑衣男生轻声问。

  “我想回去了。”女生红着脸拒绝了。

  “为什么不能在一起?我们不是男女朋友吗?”

  “你喝多了,这个问题改天讨论,我先回去了。”女生转身离开。

  一边旁白声出:“高校情侣最好不要发生婚前性行为,特别是女生要懂得说‘不’。”

  这是昨天

浙江大学一场报告会上大学生的现场表演,在欢笑声中却探讨了一个严肃的问题——艾滋病。而报告的主讲人正是目前国内惟一公开病情的艾滋病患者——
女大学生
朱力亚。

  一段异国恋毁了生活

  回忆自己的患病经历总是痛苦的,即便是对有勇气公开病情、无数次面对媒体和公众的朱力亚来说,再次谈起往事,眼眶还是会红起来。谁也想不到,将她推向生命深渊的,竟是一段浪漫的异国恋。

  男友马浪,巴哈马人,是一所著名大学的医学

留学生。恋爱中的她一直觉得自己是最幸福的人,但2004年4月4日,朱力亚,在她的外籍男朋友离开当地回国治疗艾滋病不到48小时后,被外籍男友所留学的大学外事机构找到。在自己大学老师的劝说下,朱到当地的疾病控制中心进行艾滋病检查。正式确认她通过和男友的性关系,携带HIV病毒。

  “我第一次感到了自己的渺小,想采用最直接、最简单的方式来结束自己。那时我给父母写了一封遗书,准备自杀。”朱力亚回忆道。她经常一个人喝得酩酊大醉,摇摇晃晃地走在大街上,希望飞驶而过的车辆把自己撞死……跳江、吃安眠药等等也都以失败告终。

  而现实也没有因此同情她。几个知情的老师显然代表了学校的立场和情绪:朱力亚被委婉地劝离公寓楼,更让她难过的是,学校委婉地让她提前毕业,尽管她刚刚念到大二。事实上,除了坚持保留的学籍,她失去了坐在教室里学习的机会。

  婚前性行为千万要谨慎

  生命中那段最脆弱的日子已经过去,现在的朱力亚除了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外,把业余大部分时间都投到了对艾滋病的宣讲工作中。昨天,面对台下几百名浙大学子,她用一种特殊的方式提醒大家:婚前性行为千万要谨慎。

  文章开始那段现场表演是朱力亚专为大学生设计的。“像这种情况在大学里实在太多了,男女朋友出去吃吃饭、喝喝酒,在酒精的作用下就容易冲动,发生婚前性行为,而我的经历恰恰证明了这个行为是很危险的。所以往往在这个时候,尤其是女生要懂得拒绝。”这是朱力亚一再强调的。

  而对于这样的“特殊”情景,大学生们也有自己的看法。“我觉得,遇到这样的情况,女生一定要坚持自己的立场,态度要坚决,对男生来说,过了那股冲动,第二天就会冷静的,并不会影响双方的感情。”医学院男生小李直言不讳。“如果遇到那种特别‘固执’的男生,当时讲道理一定讲不通,女生应该先离开,等事情过了再沟通。”外语学院女生慧慧还出了个主意,“我看,女生和男生出去约会,如果要喝酒,男女生就该提早考虑到一些事,少喝点,以免‘酒后乱性’。”

  编后话

  据调查,我国艾滋病的感染和发病率一直呈上升趋势,性途径也是人们感染HIV病毒的重要途径。随着高校校园内婚前性行为的增多,大学生也成为潜在的危险人群,提高防范意识迫在眉睫。

  但根据最近卫生部对全国大学生做的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传播效果的调查结果显示,大学生的预防艾滋病基础知识掌握程度处于较低的水平,有42%的人不清楚艾滋病的危害性。

  据悉,目前已有部分高校开设了相关课程。浙大今年就开了三门与性教育有关的公共选修课程,分别为《性科学与健康》、《性生理与心理》和《生殖与优生》,以增长大学生的性知识。(记者:金萍 通讯员 陈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