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教育时评 > 正文

时评:中国职业教育要突破三大瓶颈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8 16:56  东方早报

  早报特约评论员 童大焕

  日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邀请有关专家围绕职业教育进行座谈。这是国务院继教育形势、基础教育之后举行的第三次教育工作座谈会。温家宝称,职业教育已经列入中南海的议事日程(新华网北京11月26日电)。

  职业教育列入中南海的议事日程,一方面说明中央政府对职业教育的重视,另一方面也充分说明我国职业教育的发展还远远跟不上时代的需要。“十一五”期间,中央计划投入140亿元发展职业教育。近两年职业教育招生规模迅速扩大,毕业生就业率均达90%以上。但这些都不能掩盖一个事实:目前我国的技工中,经过职业培训的不到三分之一。

  几年之前,一些技校的就业率就保持在98%左右,比应届大学毕业生还抢手,但技校的招生情况却并不乐观。今天,市场上出现了大学毕业生“回炉”读技校、高级技工人才薪酬“看齐”甚至高于应届硕士毕业生的现象,但从总体上看,职业教育仍然是我们教育体系中的一块短板。职业教育总体上存在社会认可程度低、家长和学生不积极、行业和企业不能积极有效参与等问题。

  职业教育的短板,又反过来加大高等教育的压力,千军万马挤高考的独木桥,大学大规模扩招仍供不应求,使大学教育质量和毕业生就业率双双滑坡。此外,在我国目前的产业结构中,产品以低端为主,资源消耗大,

安全事故多,劳动生产率不高和劳动者收入低并存。这也和从业人员素质偏低、高技能人才匮乏有关。

  职业教育得不到良好发展,主要原因是,在它的面前有三只拦路虎,这三个瓶颈成合力包围之势,使职业教育的发展处境尴尬。

  第一个瓶颈,是职业教育有一个无形的“

天花板”,不能及时有效地实现向本科教育的渗透和转化。在西方许多教育发达国家,社区学院不能颁发学士学位,但只要学生前两年的成绩足够优秀,便可申请转到文理学院(相当于我们这里的一般本科院校)再学习两年,最后获得学士学位。社区学院的学费比普通文理学院和名校低得多,学生的入学条件、入学成绩要求也较低。我们不妨多学习这方面的经验,通过学分制,对于在职业院校获得的学分,一般本科院校和名校也承认或部分承认,或者承认百分之几十,这样便于学生以较低的成本突破职业教育的“天花板”,同时大大增加职业教育的吸引力。这样既可以使贫寒学子以较低的代价获得学位,也有助于改变一考定终身的现行高考模式。

  第二个瓶颈,是社会上不公平不合理的人才管理体制,人为地将人才的身份等级化并且固化,使职业教育人才在人力

资本市场上几乎一辈子被固定在“二等人才”的位置上。我们的相关管理制度,把大专毕业以上的视为“人才”,归人事部门管;把其他包括的视为“人力”,归各级劳动部门管。高职、技校生毕业,也就归属“劳动力”、“打工仔”的行列而已。这样的人为划分三六九等,使高职、技校生几乎自始至终处在社会评价不平等的地位上,可能成为他们一生挥不去的阴影。

  第三个瓶颈是社会权利上的不平等。职校生就业再容易,薪酬待遇再高,也往往脱不了“工人”身份,在城市入户、企业职级晋升、党政机关录用等方面都存在很多障碍。一个最简单的例子是,很多城市的落户标准,最重要的一条往往就是“本科毕业”以上,条件稍宽些的也要“大专以上”,这等于给高职、技校生毕业的正常人才流动设置了屏障。

  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既是经济发展的需要,也是促进社会公平的需要,既面向经济,又立足以人为本,为提高全民素质服务。职业教育是长期积累的老问题,解决这些问题,需要突破以上的瓶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7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