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牛奶与强国梦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9 17:44  新浪教育

  从温总理提出“每天一斤奶、强壮中国人”的牛奶梦说起

  “我有一个梦想,让每个中国人,首先是孩子,每天都能喝上一斤奶。”

                                                    ——温家宝

  温总理日理万机,何以会有这样一个梦想?

  为什么不是“希望每天吃上一斤米面”抑或“半斤肉”什么的……

  为何是每天一斤奶?

  总理的梦想意味着什么?

  总理为何托梦为牛奶代言?

  “一斤牛奶”和“一个民族的强健”之间有何必然的联系呢?

  一杯白色的、温和的牛奶如何可以改变世界?

  物质匮乏的年代,牛奶在中国甚至是

奢侈品,很多国人的乳糖不耐症就是因长期喝不到牛奶而导致分解酶的能力下降造成的。现在,中国有自己的好牛奶了,可是还是有很多人不喝牛奶,没有养成“健康生活的好习惯”。城市居民的消费能力日渐提高,但还是有很多人没有意识到早餐的时候应该喝上杯牛奶,晚上睡觉前也应该喝上一杯牛奶。

  调查显示,城市居民的人均消费中“健身、时尚、休闲”等项目所占比重急剧增加,但即使这些“健康意识”很强的消费者族群大多数仍然没有形成每天饮奶的良好习惯。

  “我想起的时候喝上一杯,想不起的时候,就忘记了……”“我不知道喝牛奶和喝饮料有什么区别”,这是目前中国消费者普遍的调研回应。

  暴饮暴食,没有养成科学的饮食习惯,会使人在30岁以后身体松垮、大腹便便、无精打采,高血压、

脂肪肝……

  在很多国家,牛奶已经成为日常饮食必不可少的“粮食”,欧美发达国家年人均饮奶量可以达到300公斤以上,我们的近邻印度都能达年人均80公斤的饮奶量,而中国只有21公斤左右。300公斤与21公斤的差距会造成一系列的连锁反应。欧美球队和亚洲球队足球场上不仅仅是技术上的差距,更有体质上的差距……我们的亚洲近邻日本, 45岁以下的国民都整体受益于当年的立法喝牛奶,身高增长速度已远远超过中国人。为提高全国人民身体健康状况,普及中国人的饮奶习惯,让人们更多的摄取牛奶、增加营养,强壮人们的身体素质。蒙牛首先响应国家领导号召,提出“每天一斤奶,强壮中国人”的口号,向全国500所贫困学校的贫困学生免费提供一年的牛奶,折合人民币上亿元。

  牛奶是一座白色的健康桥梁,一杯牛奶看似简单,可意义重大。“城市多喝一杯奶,农村致富一家人”,“每天一斤奶”不仅可以提升国人的健康,同时还可以拉动每年几千亿的产业链条,让无数农牧民实现小康生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