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教育时评 > 正文

热点辣评:管理大学生别老打奖学金的主意

http://www.sina.com.cn 2006/11/30 10:19  中国青年报

  作者:崔灏(本科三年级)

  今年的奖学金终于发了,我悬着的心总算放下了。但是,一想起自己去年被取消评优资格的事儿,心里还是觉得挺委屈。

  去年这个时候,学校开始评优,我满心欢喜,凭我的学习成绩和测评得分,拿奖学
金是没有问题的,至少是二等。可是天有不测风云,那天班长从院里回来,告诉我们宿舍的全体人员,说我们没有评优资格!原因是本学期有宿舍卫生不合格现象。我们糊涂了,不应该啊,以前没有这样的规定。

  找来学生手册,翻到本科生奖学金条例,第五条规定:凡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停发或扣发奖学金。

  1.经批准休学、退学的学生,从批准之日起停发其各等奖学金,由各院及时报学生工作处,由学生工作处通知财务处办理。

  2.受到学校党团组织严重警告,行政记过(不含学校党团组织严重警告,行政记过)以下处分者,扣发奖学金的50%,时间一年。

  3.受到学校党团组织严重警告,行政记过(含学校党团组织严重警告,行政记过)以上处分者,停发全部奖学金,时间一年。

  如此看,受到严重警告处分还有50%的奖学金,怎么我们就一周宿舍卫生差就没有资格参评了啊?再看看奖学金评定条件里,并没有说卫生差就不能评啊。问班长,他说是学院自己规定的,还拿出打印版的几页“试行”文件,其中有一条:宿舍卫生出现差或者极差的所在宿舍全体成员取消评优资格。落款是我们学院的名号。

  我们傻眼了。班长说这是今年才下发的文件,因为我们院卫生问题前阵子比较严重,所以就制订了这样的措施以增强管理。据说全院因此没有拿到奖学金的有几十个,其中有一个班级只有两个人拿到了奖学金。

  我不解。奖学金是对一个学生全年学习成绩和各方面表现的综合评定,不可否认,卫生也是一个方面,但是怎么能因为一个方面出现了一点小问题就全部否定我们呢?况且,一年有几十次卫生检查,只因为一次不合格就判定为宿舍卫生全年不合格,这样合理吗?而且,文件是在将要评定奖学金的时候下发的,在我们卫生出现问题的那一周,我们并不知道将来会有这样的文件,并不知道奖学金会因此而被取消。

  不光我们这些受罚的,就连那些没有评上奖学金的同学都觉得这个规定不合理,一时间这个规定成了大家批判的热点。

  后来听说有不满的同学找到了院里,被教育一番,也有的找到了学校,也是没有什么好结果。问了其他学院,都没有这样的规定。奖学金是学校发的,为什么到了院里就设置了新规定,然后就没有了呢?难道那些钱又被学校收回了吗?还是另有用途?我不明白。

  看看今年的规定,变了点,说是有卫生出现差的宿舍的直接责任人没有评优资格,也许是有了去年的教训,今年没有那么多人撞到枪口上了。

  我原来以为把奖学金和宿舍卫生挂钩,是我们学院的创举,可最近和一位从河北一所大学毕业的前辈聊起这事时,没想到她也有这样的经历。这位已经毕业10年的前辈提起这个规定还咬牙切齿:“当年我可是一等奖学金,就因为宿舍卫生,我的奖学金就飞了。这不是钱的问题,而是荣誉啊!”

  我也知道,学校采取这样的措施是为了促进学生宿舍搞好卫生,可是,一切都和奖学金挂钩,这样的管理恐怕也太粗线条了。学校、院系领导常说“要以学生为本”,真希望这句话能落到实处,出台一些和学生有关的规定、措施时,能征求一下我们的意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