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教育时评 > 正文

心理健康调查:重点大学学生心理压力也不小

http://www.sina.com.cn 2006/11/30 10:33  中国青年报

  记者:樊未晨

  “我这毛病是周期性发作”,正在上大二的小胡对记者说,每到接近考试的时候,他总会周期性地出现一些症状:晚上失眠,白天嗜睡,焦虑,容易生病,做什么事都没有精神。但只要考试一结束,所有这些症状就会消失。

  “小胡的周期性发作是由于心理压力过大造成的”,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05级的潘扬对记者说,这种现象在大学生中并不罕见。他们刚刚完成了一项在北京8所重点大学实施的有关重点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方面的调查。

  调查显示,在接受调查的790名大学生中,有46.2%表示觉得自己的压力很大,44.7%的人觉得压力一般,还有4.2%则几乎被压力压垮,他们表示自己已经处在“近乎崩溃”的边缘。从情绪方面看,有近2/3的大学生保持充满激情或平和的情绪,但是仍有1/3的人处于郁闷无聊、迷茫的情绪中。

  分析压力的来源可以发现,“学习成绩不理想”和“工作能力不强”是造成这些大学生压力过大的主要原因,分别有近三成(28.3%,25.5%)的被调查者选择了这两项。一位接受调查的重点高校学生介绍,他们这些进入重点高校的学生,原来在高中阶段都是班上的佼佼者,进入大学后,当发现自己周围“高手云集”时,学习成绩成了他们首先在乎起来的事情。

  除此之外,“求职困难”(14.7%)和“人际关系处理不好”(14.4%),也成了给大学生造成压力的主要原因。

  潘扬对记者说,没上大学的时候他很向往大学生活,因为大学生的“卧谈会”上会有很多有意思的话题。“现在我们熄灯后的‘卧谈会’特别沉重,同学们都在发愁今后找不到工作”,潘扬介绍,他们甚至对自己的专业开始产生怀疑。“我们现在才上大二,不知到了大四会愁成什么样”。

  与大学生的这种高压力相对应,本次调查显示,大学生们的自信心似乎也并不高。

  2/3的大学生在调查中选择了“自信”或“非常自信”,三成(29.8%)的人选择了“不太自信”,还有3.7%的人选择了“很不自信”。虽然大多数接受调查的大学生是“自信”的,但与我们印象中的“天之骄子”还是有些差距的。通过比较发现,女生和农村大学生比男生和城市大学生表现出了更多的不自信。

  调查显示,74.7%的学校有专门的心理老师和心理咨询机构,但当大学生遭遇心理问题时,却很少有人会求助于学校中的心理老师或专门的心理咨询机构。通过这两个途径寻求帮助的大学生仅有3.3%,甚至有69.6%的大学生根本不知道学校有这样的机构。

  “不是我们不想找心理老师,实在是不太方便”,潘扬说。

  据了解,虽说现在很多大学设有专门的心理咨询机构或是有专业的心理咨询老师,但是由于不少老师并非专职,学生要想进行心理咨询必须预约,“有时要提前几天甚至一个星期预约”,一名同学说,所以,好几次他想找心理老师的时候,都因为老师那里有其他学生,或是预约时间到时自己的心理问题已基本解决而最终放弃了。

  而周围的亲朋则成了大学生们心理求助的主要对象。调查显示,63.8%的人遇到不顺心的事选择找同学、朋友或亲人倾诉,但还有16.4%的人选择强忍着。

  据悉,本次调查共收回有效问卷790份,其中男生412人,女生378人,调查高校包括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央民族大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6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