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教育时评 > 正文

深度评论:公平的教育能产生更大的效益

http://www.sina.com.cn 2006/11/30 11:12  东方网-文汇报

  陈宪

  ●对于多数个体的代际和代内流动而言,公平的教育可以使他们摆脱其家庭背景、父母出身以及家庭收入状况等因素影响,通过学习获得人力资本和教育投资改变自身的状况,使教育这一后天性因素发挥积极的作用。当下,教育作为最重要的决定收入流动性的因素,正逐步取代权力和特权因素,形成机会公平的良性格局

  ●个人具有知识和技能,可以使他(她)持久地获得较高收入。这些通过教育、培训所获得的知识和技能,就是人力资本。在新增长理论的生产函数中,人力资本要素的重要性是前所未有的。实践也表明,人力资本,是技术、管理和制度创新的决定性因素。政府和社会其他主体都会在加大教育、培训投资上获得巨大的收益

  ●作为公益品的教育,生产人力资本、产生正外部性,对于社会经济发展的意义,是怎样评价都不会过高的。作为公益品的教育,必须公平,这是社会公平、公正的价值观的要求,而且,公平的教育能够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这已经被大量经验事实所证明

  温家宝总理在今年7月到11月连续召开的四次教育工作座谈会上,反复强调教育公平。他指出,要把巩固九年义务教育成果作为体现社会公平、促进

和谐社会建设的一件大事来抓。他还说,要坚持教育公平,建立和完善家庭贫困学生的助学体系,促进社会的和谐与稳定。

  在当代社会,社会公平的首要,是机会公平;机会公平的核心,是教育公平,因此,教育公平是最大的社会公平。经济学从公益品、外部性、收入流动性和人力资本理论等多个角度,说明了教育公平的必要性,以及教育公平将产生的社会经济意义。

  政府干预经济的活动,一部分是为了纠正市场失灵和部分市场结果,如提供公共物品、解决外部性、垄断和信息不对称可能导致的问题,以及通过再分配维护社会公平;另一部分“是试图将社会价值强加给人们,强迫或鼓励他们多做某些事情,少做另一些事情。政府试图禁止吸毒,鼓励教育”(斯蒂格利兹语)。吸毒是公害品,教育是公益品。公益(害)品是政府认为对人们有益(害)的物品,而不管他们自己是否愿意接受。就像义务教育,就是适龄人口必须接受的教育。义务教育不是经济学本来意义上的公共物品,因为它具有很大的正外部性,即溢出效应,所以,政府通过立法和相应的政策措施,使其成为制度性公共物品,进而保证义务教育的非排他性和非竞争性。这里,非排他性的涵义是,法律规定不能排除任何一个人接受义务教育,违反的成本是很高的;非竞争性的涵义是,每一个享用义务教育的人,都应获得平均效用(满足程度)。显然,做到这两点,就实现了义务教育的公平。

  如上所述,教育有着正外部性,义务教育有着很大的正外部性。所谓外部性,是指当事人的活动对未参与市场交易的其他当事人产生了直接影响。这里,准确理解“直接影响”至关重要。首先,“直接”就是不通过价格机制的中介;其次,“直接影响”有正和负两种情形,即正外部性和负外部性。在存在正(负)外部性的情况下,边际私人成本小(大)于边际私人收益,边际社会收益大(小)于边际私人收益。由此就告诉我们,义务教育是不能有价格的;教育在通常情况下有较大的边际社会收益。因此,教育有着显著的社会经济意义。

  经济学认为,低收入人群向中高收入人群的流动性,意味着低收入人群状况的积极改善;当贫富差距不可避免地存在的情况下,较快的收入流动性可以从实质上改善社会公平的状况。在当下的中国,加快收入流动性,也是形成和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的重要途径。公平性不同的教育,可能从不同的方向影响个体的收入流动性。不公平的教育,通过影响代际之间的收入流动,即父母受教育程度以及由此所决定的家庭背景、收入状况等,直接决定或影响子女的受教育状况、收入状况,进而从客观上排除了个人通过教育等后天努力去改变收入状况、社会地位的可能。这就是典型的机会不公平。对于多数个体的代际和代内流动而言,公平的教育可以使他们摆脱其家庭背景、父母出身以及家庭收入状况等因素影响,通过学习获得人力资本和教育投资改变自身的状况,使教育这一后天性因素发挥积极的作用。随着改革的深化,中国的社会经济生活引进了市场意识和竞争机制,市场机制激励人们以个人才能获得市场回报。在这一背景下,教育作为最重要的决定收入流动性的因素,正逐步取代权力和特权因素,形成机会公平的良性格局。

  个人具有知识和技能,可以使他(她)持久地获得较高收入。也就是说,这些知识和技能是有价值的,就像能够产生货币收入的其他有形资本一样。这些通过教育、培训所获得的知识和技能,就是人力资本。人力资本也是投资的产物,直接用于教育、保健和培训的支出,以及为获得较好就业机会而支付的各项费用等,均是人力资本的投资形式。美国经济学家、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舒尔茨认为,教育是人力资本投资和人力资本价值形成的首要形式。在新增长理论的生产函数中,人力资本要素的重要性是前所未有的,其边际收益递增的特性,对于转变增长方式,实现内涵增长,有着关键性的作用。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的实践也表明,人力资本,特别是专业人力资本,是技术、管理和制度创新的决定性因素。政府和社会其他主体都会在加大教育、培训投资上获得巨大的收益。

  综上所述,作为公益品的教育,生产人力资本、产生正外部性,对于社会经济发展的意义,是怎样评价都不会过高的。作为公益品的教育,必须公平,这是社会公平、公正的价值观的要求,而且,公平的教育能够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这已经被大量经验事实所证明。

  最后,笔者要指出,经济学和经济学家经常被认为只讲效率,几乎不讲公平。这是很大的误解。以上的各点论述表明,经济学解释了教育是生产人力资本的重要途径;教育能够产生很大的正外部性,是实现社会价值的公益品;公平的教育将增加低收入者向中高收入者流动的可能性。具有现代科学精神的经济学,在告诉我们怎样获得资源配置效率的同时,也揭示了追求社会公平,维护效率与公平的均衡,本身就是效率的一个条件。

  (作者为上海大学国际工商与管理学院执行院长、教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