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教育时评 > 正文

热点辣评:谁让艺校女生成了“陪酒女郎”

http://www.sina.com.cn 2006/11/30 11:42  大众网-生活日报

  堂堂艺术学校,竟在“实习”的幌子下,将未成年女生送进娱乐场所当陪酒女。经调查,几名女生是桂林市舞蹈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该校校长竟然声称,此举是让她们赚钱来补交学费,是帮助这些学生!“该新闻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艺校女生何以成”陪酒女郎“,各方人士从不同角度分析了导致这一恶性事件发生的原因。

  教育主管部门的监管责任哪去了

  学校方面称:“此举是让学生们赚钱来补交学费,为了帮助这些孩子。”这真是一个荒谬的理由!显然,学生已经成为校方敛财的“工具”。出现这种赤裸裸的教育疯狂逐利现象,绝不仅仅是因为学校领导本身素质不高、运营思路出现了“偏差”,当地教育主管部门的监管责任也不可推卸。否则,该校一批批女生走进娱乐场所“演出”,教育主管部门绝不会一无所知。

  残酷竞争催生畸形道德法则

  “笑贫不笑娼”在一定范围内已成为一个严酷现实。可怕的是,这个带血的现实如今正在影响着教育的理念和操守。对于桂林这所民办学校来说,显然他们的道德与传统的道德在观念上有着根本冲突;或者说,主流的道德对于处于教育资源劣势的民资来说,是奢侈的。竞争的残酷让他们建立了一套另类的、畸形的道德法则:生存才是最大的道德,没钱才是最大的无道。正如该校校长所宣称的,自己组织实习“是为了帮助这些贫困的孩子”。这套言论,与那些具有国家合法身份的大校、名校所称的“教育产业化的终极目的是为教育服务”的理念,从本质上说其实并无二致。

  别再让女性就业边缘化

  女性就业被边缘化,与近年来社会上一些价值取向有关。不少人对“效率优先、利益至上”原则的奉行,已经到了一种极端的地步。讲效率而忘公平,重利益而轻原则,似乎已不知道有些东西如对公平原则的坚守、对人的尊严和价值的尊重等,远比效率和利益更重要;而体现在就业市场上,便是对女性的歧视。此外,男女“同工不同酬”的现象也很普遍。这种就业歧视得不到遏制,使女性的就业状况每况愈下。可以说,不少女性之所以甘于接受低质化乃至灰色化的就业,与平等就业权和收益权得不到保障有很大关系。

  整理/张启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