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教育时评 > 正文

教育时评:改造问题少年 严酷的爱更有效?

http://www.sina.com.cn 2006/12/01 10:57  中国青年报

  “你们不要进来!我不想回去!”王华一边用身体全力顶着厨房的门,一边近似发狂地对父母和老师喊,手里还紧紧攥着一把菜刀。

  这是发生在王华家的一幕。王华曾是一名在校大学生,因为不适应校园生活,不得不休学。王华的父母把他送到一家有大学背景的心理训练营,因为吃不了苦王华逃回了家。

  僵持了两个小时后,王华被说服了,跟着老师回到学校。

  这家被王华称为魔鬼训练营的机构是河北师范大学原动力教育研究中心,3年来,先后有300多个像王华这样的青少年在这里进行过行为矫正,他们中的许多人已经回归社会,健康地生活学习。

  家庭式亲情教育遭遇失败

  杜俊鹏,心理学硕士,原动力教育研究中心主任,从事教育心理学实践9年。“最初的原动力更像一家素质拓展机构,通过各种心理、行为训练,发掘人的潜能。”

  2004年冬天,原动力因成功举办了两期戒除网瘾训练营,进入公众视野。让杜俊鹏感到意外的是,这些孩子不只是有网瘾,还有其他不良行为。“我们几乎是在不知不觉中转型为专门从事问题行为青少年心理研究的教育机构。”

  杜俊鹏把青少年的“问题行为”归纳为两种表现。在心理上他们表现为性格特殊、意志薄弱、责任感缺失、观念偏差、心理年龄小。说的更明白,就是狂妄自大、任性撒娇、自卑、孤僻、暴躁等。

  在品德行为上,他们又表现为抽烟喝酒、不讲理、恶作剧、打架斗殴、不守纪律、欺侮同学、辱骂父母、殴打老师、偷窃、厌学、辍学、花钱没有节制、进入低级趣味娱乐场所、网络成瘾、不当性行为等。

  杜俊鹏说,处于

青春期的青少年或多或少都有一些问题行为,只不过有的孩子表现更为突出。

  2004年10月,3个因网瘾而辍学的孩子被家长送到原动力。

  孩子出现问题一定是成长过程中缺了什么,这些孩子缺什么呢?杜俊鹏发现,这些孩子的家长忙于事业,很少关心教育孩子,杜俊鹏想,也许这些孩子最缺少来自亲情的关爱。

  为了让学生体会到他的真诚,杜俊鹏把一个孩子从一楼背上七楼。几位老师和3个孩子同吃同住在一起,他们把教室变成一个家。

  学生过生日,老师提前为他们准备生日

蛋糕。学生训练长跑,老师陪着一起跑。对于犯错误的学生,老师和学生一起受罚。

  为了体验生活了解社会,杜俊鹏带着学生从

石家庄步行到北京,他们一起访问老农,一起考察希望小学,住的是艰苦的地下室,吃的是几元钱的饭。

  零距离的生活学习让老师和学生成了好朋友。学生们喊杜俊鹏“老杜”。

  不过,老杜慢慢发现了这种亲情教育的一些问题。老师的威严在哥们儿关系中慢慢淡化,学生越来越难管了。学生开始集体逃课跑到网吧上网。因为纵容,学生可以把胳膊搭在老师肩上,因为没有惩罚,有的学生甚至敢和老师动手。

  3个月后,杜俊鹏放弃了家庭式教育模式。杜俊鹏反思说,这是一次失败的实践,不是光有爱心就够了。“严酷的爱”或者是“符合社会规则的爱”才有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不同的学生需要不同的教育方式。

  失去后,孩子才知道家长的爱有多重要

  进入原动力的孩子几乎都有一段故事。

  17岁的小亮曾是一个心地善良的学生。但是从小学三年级成绩下滑开始,他学会了向父母撒谎,隐瞒学习成绩。六年级以后便上网不回家,还从家里拿钱向同学借钱买烟抽。

  父母认为小亮的变化是学习环境不好,就给他办了转学。但到了新学校,小亮仍然和同学拉帮结派打架斗殴。父母对小亮失去耐心,打骂升级为棍棒相加,而小亮开始顶撞老师、对抗父母的惩罚。

  无奈之下,父母把小亮送到了这里。刚来时,小亮一副谁也不放在眼里的样子,曾经连续三次要和老师动手。

  “这些孩子大多是在父母的溺爱下成长起来的,很多和小亮一样难以驯服。”杜俊鹏说,因此,他们首先要做的就是从行为上制服他们,让他们懂得在自己不情愿的情况下也要懂得尊重老师,服从规则。

  为此,学校采取了准军事化的“魔鬼”训练,通过艰苦的训练,磨炼他们的意志力和忍耐力,通过体力上的竞赛让他们增强竞争和积极上进的心态。行为训练课程含侮辱训练、诱惑训练、礼仪训练等,意志力训练课程含感知训练、恶习根除、思维训练等。

  在这一阶段,学生必须遵守许多禁令,不能看电视,不能到学校图书室借阅等等。如果违规,必须接受惩罚,甚至被关禁闭。

  杜俊鹏说,很多东西在失去的时候,才知道珍贵,才知道去爱护。剥夺可以让学生体验失去的东西的美好和珍贵。“现在的家长给孩子的爱太多了,我们就在一定时间内剥夺他们的爱,让他们在失去的时候去感受家庭和父母的爱的珍贵。”

  这种剥夺爱的训练方式在小亮身上奏了效。一天完成训练后,平时很少想过家的好,更没有考虑过父母感受的小亮在日记中写下了这样一段话:今天是相当轻松的一天,因为今天没有什么训练。还有一个十分惊喜的好消息,就是昨天晚上,我妈给我打电话了。当时听到妈妈的声音时,我终于忍不住了,伤心地哭了。因为我太想念妈妈了,我从来都没有这样地想念过她……在这里,我想跟妈妈说一声“对不起妈妈,我错了。”

  杜俊鹏的另一个身份是河北师大发展心理研究中心副主任,他说,原动力的背后是河北师大教育学院心理系老师和专家,每一个新来的学生都由专业心理咨询师进行心理调查,并建立心理档案。

  孩子出问题,不能简单归结为教育方式不对

  让问题孩子知道了爱的珍贵之后,下一步需要做的就是通过参加社会锻炼、情景体验打动他们内心深处。这一阶段的训练包括竞争力训练、吃苦训练、生存训练等课程。河北师大教育学院心理系老师和专家们,会在每周四到学校去跟学生做沟通,给原动力老师们的下一步训练提出指导意见。

  浙江少年小江因为逃学被父亲送到了这里。一个多月后,学校为父子俩安排一个情景剧。这一次,小江演父亲,父亲演儿子。在河北师大心理系老师指导下,一步步还原了过去的生活状态。小江哭了,父亲也哭了。小江说在日记里写道,“现在我才知道,以前的我是多么的坏。妈妈为我流泪,爸爸为我操心。……现在我只想回我的家乡,好好上学把书读好,完成父母最大的心愿。”

  原动力对孩子不良行为的矫治实践得到了河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安丽娟的支持。她认为,孩子出现问题,不能简单地归结说是谁的教育方式不对,这是家庭、学校教育、个人心理以及社会环境综合影响的一个结果。家庭中每个个体都要承担自己的责任和完成自己扮演的角色。每个人都要恰当地行使自身的权利并担负起自己的责任。父母要树立好家长的威信,不能对孩子的要求一味的满足,家庭民主不等于什么事情都要和孩子商量。(记者:许海涛 实习生 冯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