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教育时评 > 正文

教育时评:名校生,你不是“没落的贵族”

http://www.sina.com.cn 2006/12/01 11:11  新京报

  昨日贵报发表北大学生《面临就业,我们为何有压力?》的来信,我想不仅作者本人、他的同学,更确切地说,大学生们都会面临着这种压力。

  名校大学生从入校那天起,就被社会和个人赋予了太多功利内容,灌输着“天之骄子”中之“骄子”的名校情结。为了出人头地,就得有份好工作,要有好工作就得上名牌大学,要上名牌大学就得上名牌高中,直至名牌小学。似乎个人的成功只要按照这个逻辑走下
去,就会一帆风顺,也应该顺理成章。

  这种名校情结不能说不对,但问题是,名校情结到底能给它的毕业生提供什么?知识、大师、机会,也许有,但同样是属于少数人的,或者得靠个人的努力;至少有一点是肯定的,它会始终给每个学生灌输一种“你与众不同”的精英意识。

  当走上工作岗位后,你会吃惊的发现,就算你是名校生,学校课堂上学的许多东西可能压根用不上,还得“恶补课”。与一般人不同的是,你会给自己找个很充分的理由:“名校毕业生”。当同事们在休息的时候,你也许还得加班、还得学习。这就是你的“与众不同”,你的精神状态,它让你深处逆境而不气馁,贫困而不失尊严。

  就业压力面前,名校情结对个体而言显得更是如此脆弱、不堪一击,就跟没落的贵族一样,一时找不到归宿。

  成为“名校生”或者大学生的规则与成为社会成功者的规则,也许有着本质的差别,但至少你通过了一种规则的考验。更重要的是,不论是名校情结还是大学生情结,不是要和别人去攀比,去一味追名逐利,而是要用一种百折不挠的心态,继承并守护一份精神家园,实现自己的价值。

  □薛亚波(中国人民大学校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