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教育时评 > 正文

PK掉清华北大生 浙江才子拿全球最高奖学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12/01 11:44  今日早报

PK掉清华北大生浙江才子拿全球最高奖学金(图)
宁波小伙拿了全球最高奖学金

  10多年前,家住宁波的陈老伯惊喜地收到8岁孙子送的“游戏机”,这是孙子花了半天时间,在硬纸板上画出来的。前几天,在香港读大学的孙子给了陈老伯一个更大的惊喜,孙子拿到了奖学金,明年将跳级进入美国名校,攻读博士学位,研究制造世界上最先进的手机、游戏机。

  令陈老伯更没想到的是,23岁的孙子陈嘉澍拿到的可是世界上最丰厚的奖学金,总额折合人民币逾200万元。这个名为“富布赖特科学奖学金”的项目,今年是第一届颁出,陈嘉澍是27个获奖者中惟一的中国人。

  他高考前半夜起来看球

  孙子获奖的消息,陈老伯是通过网络才获悉的。陈老伯今年81岁,他告诉记者,嘉澍很小的时候就喜欢思考,观察力特别强。上学之后,他喜欢看球赛,爷爷也不阻拦。高考前,他还半夜起来看球赛,不过家长们都相信他能把握得好。

  事实上嘉澍确实让人放心。杭州十四中的马老师是嘉澍高一高二时的班主任,他评价说:“他不仅读书好,字也写得特别漂亮,而且还喜欢运动,组织能力也很强。”

  2003年高考,陈嘉澍以优异的成绩被香港大学和

复旦大学同时录取,但前往香港读书的费用实在太高,家里无法承担,懂事的嘉澍选择了复旦大学力学专业。

  在复旦大学读书的第一年,香港城市大学到内地招生,陈嘉澍凭着出色的发挥博得了城市大学的青睐,并且取得了全额奖学金。到香港城市大学之后,陈嘉澍转念电子工程学,这是他最喜欢的专业。

  陈嘉澍到了香港念书之后,没有因为语言上的交流困难而封闭自己,他不仅在学习上相当出色,而且还很积极地参加各种社团活动。

  他PK掉了清华北大学生

  当然,陈嘉澍在香港的成绩也非常优秀,他的GPA(即累计学业成绩平均点数)达4.21(满分为4.3)。因为成绩优秀,陈嘉澍还作为交换生,前往美国梅龙大学学习了一学期。

  今年,陈嘉澍被香港推选参加角逐美国“富布赖特科学奖学金”。这个奖学金今年第一次推出,主要针对科学领域表现出独特才能和创意的学生。同其他奖学金通过传统的双边协议推出的运作方式不同的是,能够入选“富布赖特科学奖学金”计划的学生,要由一流专家小组推选并在全球竞争产生。

  陈嘉澍的竞争对手包括70多个国家的120名学生,其中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分别挑选了一名学生参与竞逐。上周,最后的名单出来了,在全球27名得奖者当中,陈嘉澍是惟一一名中国学生。他的导师分析说,陈嘉澍的学术论文《无线射频集成电路》非常出色,可以说代表了“未来无线通讯发展的方向”,获奖名至实归。

  前不久,首位华人“图灵奖”得主、普林斯顿大学教授姚期智在看过陈嘉澍的研究后,忍不住夸奖他是一位前途无量的年轻科学家。

  他明年将跳级读博士

  事实上,陈嘉澍获得的奖学金可能算得上是世界上最丰厚的奖学金了。这项奖学金数额要高于培养一般研究生所需的费用,不仅‘全包’他未来几年的学费和生活费,还包括了参加学术会议的费用,金额超过200万人民币。

  目前,手握丰厚奖学金的陈嘉澍已向美国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等著名院校提出申请,明年将入读其中一所院校,这也意味着他将直接“跳级”到美国念博士研究课程。

  陈嘉澍表示,他计划在博士课程中继续钻研“无线射频集成电路”设计,主要研究如何提升集成电路在无线通讯设备中的功能,他希望自己能学有所成,归来后能协助祖国在这方面发展。(记者:郑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8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