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教育时评 > 正文

素质报告书取代成绩单 家长领孩子疯狂学特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12/05 14:36  黑龙江新闻网-生活报

  本报讯 素质教育就等于学特长吗?许多中小学生的家长在脑子里都打了个大问号,许多家长为了让孩子将来成为高素质的人才,不惜金钱给孩子买钢琴、小提琴,学绘画……每节课价格不菲的学费并没挡住家长疯狂带孩子学特长的脚步。哈市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主要包括道德品质与公民素养、学习态度与能力、合作交流与探索实践等5方面的内容,并不等于学特长,希望家长在教育孩子时不要走极端。

  记者采访中获悉,哈市中小学生家长们为了让孩子有“素质”,在孩子学特长方面不惜重金和时间,每到周末孩子们都要奔波于各个特长班。王女士在孩子上小学一年级的时候买了一架价值一万余元的钢琴,每个月4节课,每节课100元的学费。王女士说,每年仅孩子学钢琴的学费和调琴费加在一起就5000余元,每天孩子都要坐在钢琴前练习枯燥的钢琴。王女士说,现在大家都在倡导素质教育,如果现在不花钱让孩子学特长,将来参加中考和高考的时候孩子就会比别人矮半截。

  哈市李女士的女儿今年上小学五年级,为了让孩子有一技之长,孩子在幼儿园阶段就开始学绘画,一直学到小学三年级,因为怕影响孩子学习,近两年就没再接着学。前几天又听说许多上初二的学生家长说,中考的时候要对孩子接受素质教育的情况进行考核,听说还要考核声乐。李女士焦急地说,孩子从小唱歌就声音小,而且跑调,现在还得给孩子找个声乐老师学声乐。李女士说,现在孩子的业余时间都被安排得满满的,课外英语班、作文提高班、奥数班等等,孩子每个月课外学习的费用都要在千元以上。

  据了解,2007年,哈市初中毕业生全部是课改实验年级的学生,11月份,哈市教育局出台《哈尔滨市普通高中招生制度改革指导意见》,今后,在哈尔滨市初中学校沿用多年的成绩报告单将被《哈尔滨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报告书》取代。哈尔滨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主要包括道德品质与公民素养、学习态度与能力、合作交流与探索实践、运动与健康、审美与表现5个方面的内容。其中,将对学生在保护环境、团队精神、学习态度、心理健康、审美与表现等17个要素的51项行为表现进行全面考查。

  哈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对学生的音、体、美等课程应该开满,不能占用;学生在学习时应该认真上好每一节艺术类课程,学生在学校期间学习的艺术课完全可以促进他们的全面发展,家长没有必要在孩子学艺术特长方面走极端,即使是让孩子到课外学习特长也要尊重孩子的意见。(本报记者:吕晓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