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教育时评 > 正文

观点:帮助学生成才 请先反思“唯分数录取”

http://www.sina.com.cn 2006/12/06 11:19  现代快报

  【今日视点】

  昨天有两条与教育相关的新闻引起了我的注意。一是发明“眼球鼠标”的小发明家周辰高考时连本三的分数线都没达到,无法进入公办本科院校。后被南京大学两次破格录取,现在已经成了南京大学计算机系的一名大学生。但一些有自主招生政策的高校坦言,周辰只是个特例,很难复制。因为即使是自主招生,高校的权限也很有限,本三、本二的分数也不
能被录进本一。高校只能寄希望于自主招生的权限扩大,能多招收一些有专长的特殊人才。(《现代快报》12月5日)

  另一条新闻是,教育部部长周济在最新一期的《求是》上撰文指出,社会用人制度亟待改革,需要改变过于偏重学历文凭的观念,注重综合素质和实际能力,建立有利于人才多样化发展的机制和社会氛围。而在这其中,学校要承担起实施素质教育的主体作用。(12月5日《人民网》)

  我不知道,如果周辰没有被南大两次破格录取,他的人生轨迹会发生怎样的改变?也许,他会成为一个为前途发愁的少年,也许,他会成为一个别人眼中没有出息的孩子。而这一切,仅仅是因为他的高考成绩连本三的录取线都达不到,他无法沿着一条既定轨迹进入大学深造。但我们不要忘了,他是一个发明了“眼球鼠标”的小发明家,他是一个极具天赋的孩子。但有什么用呢,只要他的高考成绩够不上上大学,“小发明家”的光环也将被人淡忘、也将销蚀殆尽。事情就是如此反讽——教育是为了帮助学生们成才,但僵化的录取模式,可能会将既有的人才拒之门外。

  教育部部长周济说,应该建立有利于人才多样化发展的机制和社会氛围。这当然没错,但在我看来,多样化的人才是不是有足够多的通道进入大学深造,关键恐怕正在于目前的高校录取机制。如果每个像周辰这样的“小发明家”都能够被高校录取,如果

高考录取不再是依靠高考成绩一个衡量标准,素质教育的深入人心恐怕就是自然而然的事情。高考录取不再唯分数论,素质教育就是一种自然而然的选择,而素质教育孵化出的人才大量出现在社会上,用人单位也自然而然不会唯文凭论。

  事实上,唯分数论引导下的录取模式已经显现出越来越严重的弊端——中小学大搞应试教育、高校大量制造就业率泡沫、用人单位越来越不满高分低能的毕业生……唯分数论已经导致了一个恶性循环的怪圈。现在,教育部部长周济呼吁社会尽快改变唯文凭论的用人观念,那么,我们也要发出呼吁——请教育部尽快改变高校录取唯分数论的现状,给高校更大的自主招生权,给“周辰”们更多的机会。(易其峰 江苏 职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