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教育时评 > 正文

自主招生“不由自主” 破格能否成为规则?

http://www.sina.com.cn 2006/12/06 11:48  现代快报

  今日话题

  周辰,这位发明“眼球鼠标”的小发明家因为当时高考录取政策所限,难以进入公办本科院校,被南京大学金陵学院破格录取。这次南京大学对他再次破格录取,让他进入该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深造。

  (12月5日《现代快报》)

  读者快评

  破格还是少来点好

  南大对周辰的再次破格,也许意味着学校逐渐在告别以分数论英雄的时代。

  不过,我认为反复的“破格”有点欠妥。首先,它可能助长家庭和社会故意制造“神童”的不良风气,不注重孩子能力的全面提高,而只注重某项技能的培养;其次,可能会让孩子漠视原则与公平;其他同学也会有一种“鸠占鹊巢”的感觉。在公平面前,最好不要人为地制造特殊,不能放弃原则而搞所谓的“破格”。

  余多多

  自主招生“不由自主”

  周辰的大学之路可谓是一波三折。考分不高,破格无望是一折;有幸被南大金陵学院录取是二折;如今再次被南京大学破格录取则是完美的第三折。

  南大作为一所早已拥有自主招生权的大学,而且在南大专家教授眼中,周辰也早已被视为难得的人才,按理说,对他的录取应该是水到渠成才对,但现实中,破格录用的过程却是如此“惊险”,这暴露出国内大学自主招生的不完全性与不足之处。当自主招生依旧只在极为有限的范围内起舞时,“不拘一格录人才”离我们还很遥远。(spider)

  让“破格”进入规则

  我国的高招录取具有极强的政策性,而且是“阳光工程”。所有考生,所有高校都被纳入“游戏规则”之内,显然,周辰这次被破格录取,游离于规则之外。尽管教授看中了周辰,尽管有教育部的支持,但毕竟没有“条规”可依,而显露出人为的痕迹。如果说周辰这样的“偏才”应该被破格录取,那么,就更应该在“游戏规则”里补上这一条,否则,既会让人对高招的严肃性产生怀疑,又会使成百上千个周辰被挡在大学校门外。

  慢慢聊

  应试教育根基未动

  周辰凭自己的“绝活”被南大录取,这事的确高兴。不过,要是以为“应试教育”的大厦从此便开始“摇摇欲坠”了,未免过于乐观。

  众所周知,电脑界最大的“大腕”非盖茨莫属。但对他未念完大学便开始创业的做法,相信国人只有望洋兴叹。所以,周同学的“绝活”再绝,也只得随大流去考一所大学。

  “破格”为高等院校录取特殊人才开辟了一条新路。但这新路,只是另辟蹊径,对主干道无丝毫影响。高考、

分数线还是压得人喘不过气来。(申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