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教育时评 > 正文

辣评:教室里面装探头 为了爱护还是为了监视

http://www.sina.com.cn 2006/12/08 11:27  现代快报

  南京市出台了新规定,将在校园学生较多的重点地区装上摄像探头。消息传出,各方人士反响不一。装探头究竟好不好?会不会侵犯隐私?

  南京市教育局有关人士表示,探头是为了防止校园伤害等问题的发生而安装的,所有摄像探头都将安装在公共场所,宿舍、厕所等非公共场所不会安装探头,确保不侵犯学生个人隐私。记者了解到,有些学校已经准备把摄像探头装进教室里,原因是教室内也可能发生
安全问题。

  教师:有些不自在

  听说要在学校安装摄像探头,鼓楼幼儿园园长崔利玲十分赞同,并希望尽快安装。“几年前,幼儿园就想安装摄像探头了!”她告诉记者,从防盗窃的角度来看,摄像探头的作用显得更为重要。比方说,学校的围墙其实并不高,如果犯罪分子想行窃,翻墙而入并不是难事。但是一旦装上摄像探头,一方面可以减轻学校的担忧,另一方面,对犯罪分子也有一定的震慑力。同时,如果能够将摄像探头和派出所联网,那就更好了。将摄像探头装进每个教室,崔园长认为没有必要,学校里教室很多,如果每个教室都装,是一种浪费。只要装在一些交通道口、楼道等地方就可以了。

  将摄像探头安装进每个教室,很多老师都觉得难以接受。“根本没有必要呀!”洪武北路小学的朱少丹老师表示,教室里空间并不大,孩子们的运动幅度一般也不会很大,出现意外的情况很少。而且一旦出现情况,孩子们都会及时向老师汇报的。老师们上课,如果总有摄像探头对着,肯定会有种不信任感。

  家长:这样更安全

  对装探头的问题,家长许女士说,要让她来投票表决的话,自己肯定是要举双手赞成的。自己的孩子上小学,比较调皮,有一次和同学在教室里哄闹,后来同学受伤了,许女士不得不赔偿。她说,如果有个探头,把当时的录像看一看,就知道到底是谁打了谁,也不至于出现纠纷。

  还有些家长表示,如果学校里装了探头,犯罪分子因为怕被发现,肯定不敢进校园作案,能起到威慑作用。即使进了校园,一有异常就会被看监视器的老师发现,犯罪行为能迅速被制止,这样家长把孩子送到学校会更放心。

  中学生:感觉被监视

  记者采访了几位小学生,普遍认为在校园里装上探头无所谓。但中学生的反应比较激烈,一位高中男生说,走进学校抬头就看到摄像探头,感觉是被人监视了,怪怪的,心里不舒服,如果在教室里装,估计大家上课时是不敢做小动作了,但是不是真能认真学习就很难说了。(快报记者:黄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0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