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教育时评 > 正文

大学生拿起锄头干农活挣学分 是探索还是作秀?

http://www.sina.com.cn 2006/12/08 12:10  人民网-人民日报

大学生拿起锄头干农活挣学分是探索还是作秀?
图为四川大学锦城学院学生在田间劳动。

  一群20岁左右的年轻人在埋头除草、松土、拔萝卜……今年新学期开学后,四川大学锦城学院旁的不少村民惊奇地发现:每天下课后,都能看到一拨拨的大学生来到农田里干活。

  原来,这是该学院本学期推出的新举措:从2005级的学生开始,参加义务劳动都将成为他们的必修课,修满2个学分才能顺利毕业。学生要想拿到义务劳动的2个学分,就必须参加经营模拟农场、校园或社区义务劳动才能完成。据介绍,学生凭“种菜种瓜”的农活挣学分,这在全国高校中尚属首例。

  学校为何出台这样的规定?这些拿起锄头的大学生们心里又是怎么想的?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各系办模拟农场 校方出启动资金

  大学生种菜种瓜忙

  事情还要从今年5月份说起,当时,锦城学院将100亩的待建工地划成5份,分给5个系,每个系用分到的20亩地成立了自己的模拟农场,除董事长由系主任担任外,总经理、市场部、财务部、生产部等都由学生竞争上岗,自行管理。同时,学校还成立了“创业实践部”,模拟工商注册的流程,农场在“创业实践部”进行工商注册取得经营权后,学校财务处向每个农场贷款5000元作为启动资金,用于购买种子、农药、化肥,学校除了提供锄头、水桶、抽水机等农具外,还聘请了当地一位经验丰富的老农作为技术顾问。

  模拟农场受到了学生们的追捧,500多人争相报名。暑假期间,许多本地学生放心不下地里的菜,隔三岔五就跑来忙活。在新学期开学典礼上,主席台上摆的不是鲜花,而是同学们种出的萝卜、黄瓜、大葱。据介绍,同学们种出的蔬菜除卖给学校食堂和老师外,还销往周边学校,每个农场都有几千元的收入。

  是修学分还是免费劳工

  校方希望培养应用型人才

  锦丰农场的总经理黄晓霞是文学与传媒系2005级的学生,她说:“农场给了我们一次真正锻炼自己的机会,经营中的很多东西是书本上学不到的。亲身感受了劳动的艰辛后,很多同学在食堂吃饭再也不乱扔乱倒了。和过去到农村走马观花式的参观相比,这种从开荒、播种、收获到卖出的全过程体验,带来的喜悦和成就感是完全不一样的。”

  学院学工部部长冯正广告诉记者,“是学院应用型大学的定位使我们做出这样的决定。此举更多的是想对学生进行毅力和品质的锻炼,培养动手能力和吃苦耐劳的精神。”

  院长邹广严则表示:“我们的目的就是要解决现在的大学生‘上不着天,下不着地’的问题,实现培养应用型人才的目标。也许在田里干活很艰苦、很累,但是这能让同学们知道,为了生存必须付出辛勤的劳动,更会珍惜现在拥有的一切。”

  不过,在喝彩声中,也有同学感到困惑:“农场虽然有收益,但我们干活是没有工资的,卖再多的钱都只能上缴给公司。究竟是修学分还是做免费劳工?”

  是探索还是作秀

  各方期待制度更完善

  采访中,也有同学对学时的计算方式有疑问:“没人监督,一些不想干活的同学可能会借机偷懒。”一些家长甚至直言:“想让孩子劳动,为什么不直接去农村体验?学校到底是真为学生着想,还是为了作秀赚‘吆喝’?”

  据了解,确实有个别同学对此感到不适应,并退出了农场劳动,选择其他方式来完成义务劳动学分。

  四川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胡光伟认为:“将劳动与学分挂钩是高校教育改革的有益探索,大学生自己种地、经营农场不仅能体会到劳动的辛苦,更能将知识活学活用,提高综合素质以适应未来激烈的社会竞争。”

  学院表示,将把这项制度长期坚持下去并不断完善。学院初步打算,等农场收益还完启动资金后,除了作为班费开支外,还将建立贫困学生资助基金,让同学们的劳动更有意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