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教育时评 > 正文

多方观点:初三女生被掴三记耳光打醒了谁

http://www.sina.com.cn 2006/12/13 11:37  人民网-江南时报

  12月11日下午,位于苏州新区的民工子弟学校——幼育学校爆出新闻:初三一女生在课堂上挨了数学老师三记耳光。这三记耳光,迅速引起苏州教育界和社会的关注。有人追问:这三记耳光,究竟打醒了谁?民工子女教育问题,到底处在什么状态?

  事件回放:

  违反规定教师耳掴女生

  事发后次日上午,本报记者来到爆出新闻的、位于苏州高新区洋南路的幼育学校。在教师办公室,来自安徽六安的初三数学老师杨老师首先接受了记者采访,他对打学生的事直言不讳。杨老师说,当时上电脑课,上课已经过了10分钟左右,他发现一女生在吃零食,就制止了她。当他出教室回来后,又发生另一女生刘丽也在吃零食,于是就发生了冲突。以下是冲突时的对话。

  杨:我说过,上课不准吃零食!

  刘:你没有规定上课不准吃零食!

  (杨老师在解释这一句对话时对记者说,中学生准则上明确写着上课不准吃零食,这是连小学生也应该知道的!)

  刘:你说哪个学校规定上课不准吃东西的?你凭什么管我?

  刘丽顶撞老师后,杨老师便将手放在刘的脸上,并用言语挑衅:信不信我敢打你?

  杨老师说着就扇了刘丽一记耳光,并要求刘站到教室外面去。遭到刘的拒绝后,随手他又是一记耳光,并反手在刘丽的另一边脸上加上一记!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刘丽含泪表示:老师可以打我,只要不打我的脸就行!为什么要打我的脸?打我的脸,我是无法承受的!

  记者了解到,尽管事情发生的整个过程十分短暂,但对女生刘丽和教师杨某来说,记忆将是深刻的。

  记者调查:

  特殊背景下女生谁呵护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个事实:个头不高的男教师,才22岁,显然是个教学新手;而女生刘丽则过了上初中的年龄,老师说她已经快19岁了,但刘丽声称自己17岁。可是,即使是17岁,按照城市一般学生年龄段,也应该上高中了。

  民工子女学校的学生年龄普遍偏大,初中学生有的甚至已经是成年人,这是一个特殊背景。刘丽在这样一个年纪,她的心理已经处在十分微妙的阶段,在课堂上挨了老师的打,而且打在脸上,心理承受力将受到怎样的考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她除了表达出抗议外则显得很无奈。

  刘丽的班主任、同样来自安徽六安的杨建老师说,根据本校情况,学生年龄大了,所以平时都很注意听取学生的意见。因为在他们现在的年龄,从心理上会有强烈的反叛倾向。

  对学生“动手”的数学老师,年龄只有22岁。按照苏南地区的学生年龄推断,这个年龄刚好大学毕业。据悉,杨老师系安徽某学校毕业,教学工作还没有什么经验,加上从未进入过正规的公办学校接受职业熏陶和培训,所以工作中需要学习的东西还很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没有表现出明显的失意和不安,仍在忙着上课和进行其他活动。昨天中午,在事发后20小时后他仍没有主动向被打学生赔礼道歉。

  据记者调查,在苏州的民工子女,上到初三时年龄普遍都超出正常学龄2岁多。像民工子弟学校的女生,一方面在学校里长大已经比较尴尬,另一方面,在家庭中她们还处于不被重视的地位,因为许多女生还有妹妹和弟弟,像姐妹三人以上的更是常见。花季少女仍在上初中甚至小学,她们的身心健康问题急需关注,作为学校和老师,呵护她们应该是一大义务。

  校长说法:

  民工子女厌学已成死结

  采访中,幼育学校的夏校长大诉苦衷。他认为,现在民工子弟学校中高年级学生的厌学情绪很重,教师最头疼的就是学生不愿意学。学生不想学,学校又想教出成绩,这是最大的矛盾。

  据刘丽的班主任杨建介绍,这个班20人,14名女生6名男生。这些学生好像组成了一个抗拒学习的团体,一些人自己不想学,也不希望别人学。为了控制上课讲话,甚至将课桌都拉大了距离。

  就教师打人事件,班主任杨建认为,杨老师平时认真负责,这一次也是因为过于认真导致事情发生。“电脑课是副课,按说可以不管,但杨老师还是希望课堂纪律好一点,这才发生了与学生的冲突。”

  另一位女教师表示,这些民工子女的教育问题主要还是出在

家庭教育上,他们的家长几乎不问学生的学习情况。家长的目标与学校的目标不一致,这是民工学校的一个症结所在。她举了两个例子:一是学生自己来报名上学。“在苏州市民中,中小学生自己带钱报名的可能不多,但在民工学校,像是学生自己选择学校,找到新学校就自己带钱去报名的事情就会发生。”另一个例子,是学校搞过一次法制教育,要求家长来参加,结果几百个人的学校,只来了32个家长。“每次开家长会,几乎就组织不起来,偶尔来几个家长,他们还觉得是被骗来的。”

  据了解,民工子女的厌学情绪很明显,有基础等方面的原因,也有家长目标要求等方面的原因。这是民工子弟学校的死结。以数学为例,幼育学校初三及格率仅为25%,考40分的就算不错,有的只能考3分、5分。

  主管部门:

  打人事件属于恶性事件

  苏州市郢都学校是一个有初中的较大规模的民工子弟学校,该校校长、原东中市实验小学校长吴兴德在教育界工作了几十年,在外来民工子弟学校也有几年,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民工子弟学校教师体罚学生和打人事件“时有发生”。这主要是由于民工子弟学校的特殊性决定的,其中教师多为外地来苏州务工人员和外地校长从老家带来的人员,多数不能达到苏州本地执行的教师标准。有些人的观念没有转变,在老家打了学生认为没什么,再加上一些民工子弟学校没有起码的培训,所以这类学校教师的行为规范仍然是一个问题。

  但吴兴德同时指出,像12月11日发生的事件,教师对初三这样较大的学生扇耳光并被媒体暴光的事情还不多见。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苏州市金阊区教育局,该局社区教育处的工作人员表示,幼育学校未获得该区教育主管部门的批准,该学校不具备办学基本条件,但由于该校已经招收学生,为了避免这些学生费周折,教育局与这个学校的负责人达成协议,即本学期结束即停办,在校学生上学问题由金阊教育局协调解决,并将在12月底向家长和社会发出告知书,学校将不得再收取下学期的学费和进行招收新生的工作。

  该工作人员还表示,教师打学生的事件显然是一个恶性事件,这个事件也给教育主管部门敲了一记警钟:对民工子弟学校的监管力度仍需增强。

  教育专家:

  三记耳光该打醒一些人

  被打女生刘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11日下午被老师打了以后,自尊心遭到严重伤害,她将这件事情向母亲透露了,母亲当时准备过来了解情况,但由于天黑下雨没有过来,第二天又要上班。另外,“我觉得我也能够处理一些事情了,自己与老师之间的事由母亲出面也不一定合适,所以没有强求母亲来学校。”但是,“一想到当时他打我的情形,我就很难受。他可以打我,但打我的脸使我无法接受。”记者在离开教师办公室后单独采访刘丽时,刘丽仍然不能原谅老师。

  苏州市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教育界老专家对此表示愤慨,同时他认为民工子弟学校的运行状况不容乐观。“这三记耳光正好打在一位年龄已经17岁的初中生脸上,这三记耳光应该打醒一些人:首先是孩子的父母,他们不能再无视家庭教育,不能再不关心女儿的成长了;其次是当地教育主管部门,对没有资格办学的人,应该坚决不允许办学,对民工子弟学校应该加大管理和培训力度;另外,直接对民工子弟学校提出了标准。”

  该专家说,在现实情况下,教育主管部门不能使民工子弟学校在某些方面陷入管理的盲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