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今日话题 > 正文

教育今日谈:大学生虐猫事件频发 谁是罪魁祸首

http://www.sina.com.cn 2006/12/13 16:59  新浪考试

关注话题

名校学子再次虐杀小猫

教育今日谈:大学生虐猫事件频发谁是罪魁祸首

  大家都还一定记得上面这张图片背后的大学生虐猫事件,如今触目惊心的虐猫事件再次发生。12月3日,一名北大学生在众目睽睽之下将一只溜进学校图书馆的流浪小猫杀死。消息迅速通过网络传播开来,网友在论坛上骂声一片。在谴责这种行为的同时,我们也应该冷静的分析: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这些饱读诗书的“高才生”们频频出此黑手……>>事出有因 参加讨论 媒体报道 最近进展:当事人正式道歉

第一现场 北大学子杀猫现场

  “……只见此人将小猫尾巴狠狠地一拽,然后把小猫脑袋摔在墙上。血、脑浆顿时四溅,小猫死在了一百多个自习的同学面前……”这是一个同学向记者讲述的事故现场……

  ·目击一:正在上自习的学生们目睹了一切

  “……十点多,小猫刚刚走进后排准备睡觉,屠猫者便带上手套突然按住小猫,然后站起身来,顿时空旷的教室满是小猫的惨叫声。看着那个瘦高、背弯如弓、带着蓝色套袖和手套的男生,一手用力地掐住小猫的脖子,一手拽着它尾巴向门口走去。快到门口的时候小猫已经被掐得发不出声音,所有在图书馆自习室中的中国学生和韩国等留学生都目瞪口呆”…… [发表评论]

  ·目击二:北大医学部图书馆老师证实确有此事

  “那天是12月3日星期天,一只小猫进了图书馆,有一个学生也许是心情不太好还是怎么的,突然拎起小猫颠巴着带到外面,然后……就摔死了。当时有很多学生都看见,还有学生当场就哭了。”…… [发表评论]

  ·学校表态:将对当事人进行深刻教育 呼吁同学爱护小动物

  当事学生所在的北京某大学医学部宣传部有关负责人姜辉表示,经过学校对整个事件的调查,当事学生已经受到了校方的批评教育,并向学校写了对整个事情的认识材料,进行了道歉…… [发表评论]

  ·老师表态:当事人是一个很热心的孩子 呼吁媒体不要过分炒作

  据当事人老师介绍,该学生在班中担任干部职务,平时是个成绩优秀、热于助人的孩子。同时表示,当事学生目前已经恢复正常的学习生活,希望媒体为学生着想,不要过分炒作此事。她拒绝提供更多信息…… [发表评论]

  ·同学表态:纷纷谴责虐杀行为 对能否做医生提出质疑

  试问这样的大学生学习的意义是什么?真的可以信赖这样的人用医学知识为人民救死扶伤吗?…… [发表评论]

情景再现 名校生屡次虐伤动物

  ·2002年:清华大学一学生硫酸烧伤黑熊

  2002年1月29日、2月5日和23日,22岁的清华大学机电系学生刘海洋在北京动物园先后用硫酸泼伤了5只熊。事件曝光后,在社会上引起极大反响。据了解,2002年一二月间,刘海洋先后两次在北京动物园熊山黑熊、棕熊展区,分别将事先准备的氢氧化钠(俗称“火碱”)溶液、硫酸溶液,向上述展区内的黑熊和棕熊进行投喂、倾倒,致使3只黑熊、2只棕熊(均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受到不同程度的损伤…… [发表评论]

  ·2005年:复旦学生虐杀30只小猫

  2005年12月5日,一位自称是复旦大学博士的网友“tianyawoya”向记者曝出内幕,经过他们三个多月的调查,复旦大学研究生张亮(网名YUHZLL),已经虐杀了至少30只猫。11月29日,一位同学发现张亮又带了一只白色小猫。几个版友跟踪到张亮的宿舍。 宿舍内的场景让所有的人都惊呆了,地面刚刚被拖干净,但摆放猫的笼子里则鲜血一片。刚才还是生灵活现的猫正萎缩在笼子边,一只眼珠不见了,只留下个黑色的,鲜血直流的大窟窿…… [发表评论]

  ·名校害死猫:北大复旦,高校虐猫急先锋?

  一个从小就不懂得敬畏动物生命的人,他长大后也就不会敬畏人的生命。科学家从科学的角度也对此进行了证实:那些小时虐待动物的孩子,长大后身上都有暴力倾向。正基于此,我们就不难理解为身边一些动辄轻生的少男少女们了,那是他们从小就没有受到过“珍爱生命”的教育……>>全文 [发表评论]

全面关注 由清华生伤熊到复旦生虐猫

  ·反思:动物何时能有“被尊重”的地位

  虐猫,泼熊事情应该令我们的全社会警醒,而不仅仅是教育等行政部门以及他的亲属。只有动物在我们的心里真的有一份“被尊重”的地位,虐待动物事件才不会再次发生……>>全文 [发表评论]

  ·检讨:由清华生伤熊到复旦生虐猫

  由复旦生虐猫,笔者自然想到了2002年发生的清华学生刘海洋用火碱和硫酸残害北京动物园黑熊的事件。这两个事件一南一北,都是重点高校学生,都是对动物的重度伤害。难道这仅仅是偶然……>>全文 [发表评论]

  ·呼吁:别把虐猫者逼成被虐的猫

  教育是本着治病救人的态度,容他思考并自我改正。有一些年轻人经不起网络的暴风骤雨,被推到极端,并可能从虐猫到危害社会。网络语言暴力不是教育青少年的好办法,对其一生的成长都很不利……>>全文 [发表评论]

点击查看更多火爆教育话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4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


“教育今日谈”的相关新闻
“教育话题”的相关新闻
人大代表热议教育话题 教师待遇应得到关注 (2005-01-25)
淑女绅士为楷模 南京一中学标语引出教育话题 (2003-10-21)
教育话题:大学生该不该雇保姆?(图) (2002-10-23)
教育话题:男女分班何以闹出这么大响动 (2002-10-23)
武汉父母几乎不与子女谈论性教育话题 (2001-06-22)
“其他”的相关新闻
县长灭门案疑云密布:寻找其他嫌疑人是下一环节 (2006-12-11)
县长灭门案疑云密布:寻找其他嫌疑人是下一环节(... (2006-12-11)
县长灭门案疑云密布:寻找其他嫌疑人是下一环节(... (2006-12-11)
财政部:企业高管薪酬办法可区别于其他职工 (2006-12-09)
救护车肇事撞车 医生只救自己人丢下其他伤者 (2006-12-07)
图文:东盟及其他与会方旗帜在亮灯仪式上飘扬 (2006-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