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留学出国 > 正文

加强对跨境教育监管力度 营造留学“绿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12/14 12:03  中国教育报

加强对跨境教育监管力度营造留学“绿洲”(图)
2006中国国际教育展上,来自美国、英国等30个国家的450多所高校纷纷向中国学生抛出“橄榄枝”。 CFP供图

  [当留学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时,留学与中外合作办学质量日益受到关注。在中国、新西兰两国教育部日前共同举办的教育合作论坛上,中新两国专家就留学与合作办学质量保障进行了交流,中国教育部国际司教育涉外监管处处长陶洪建的发言受到代表关注。]

  随着

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国家对外向型人才需求的增加,近年来中国公民出国留学人数保持了较快的增长速度。2005年度我国各类出国留学人员总数为11.85万人,其中自费留学人数为10.65万人。而自2002年以来,中国公民出国留学人数每年都超过了10万人。

  近年来,在我国出国留学工作的开展过程中,特别是在人们选择自费出国留学的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据教育部国际司教育涉外监管处处长陶洪建介绍,这些问题集中表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是人们对国外的情况缺乏深入了解,或者学生、家长过高地估计了自己和孩子的独立生活和学习能力,导致一部分人出国留学带有很大的盲目性,到国外后难以适应学习生活,难以达到出国留学的目的。近年来媒体所报道的出国留学不成功的案例大多属于这种情况。第二,是国外学校质量方面存在的问题。比如一些国家的私立学校教育质量不高,还有一些私立学校出现倒闭的现象等等。第三,是非法留学中介活动和部分留学中介开展业务的不规范,使留学者的利益受到伤害,直接造成了一些留学事件的发生。

  五项措施加强留学监管

  据陶洪建介绍,为了提高自费出国留学质量,中国政府主管部门在做好留学服务中介机构设立审批“开明渠”、“堵暗道”的基础上,采取了五大措施加强监管。

  一是从2003年6月起,分三批向社会推荐了美国等33个国家约1.5万多所学校名单,为留学人员能到国外质量比较可靠的正规学校学习提供了基本保证。目前这个名单已成为留学人员选择国外学校的主要依据。同时,在中外合作办学过程中,这个名单在对国外教育资源的把关方面也起到了一定的引导作用。

  二是建立留学预警发布制度,随时就出国留学活动中的突出问题发布“留学预警”。截至目前,已发布“留学预警”30多期。留学预警的发布对于预防和解决留学突发问题起到了重要作用,被人们形象地称为“自费出国留学的风向标”。

  三是开通了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目前,网站不仅在国内而且在国外都有非常大的影响。该网站每天都有上万人次访问,作为一个政府管理工作网站,较好地满足了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一些留学人员家长表示,涉外监管信息网如同24小时开放的电子图书馆,留学信息随时可查,真是太方便了。而一所国外学校如果上了网上教育部所公布的国外学校名单,他们到中国开展合作交流,就不必费许多口舌去说明自己,但如果是上了教育部涉外监管网上的“留学预警”,那在中国的市场开发可就要碰钉子了。

  四是颁布了《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委托合同(示范文本)》,以规范留学中介的业务活动。

  五是与外国政府建立了教育合作与磋商制度,以督促国外机构加强学校的监管,保护中国留学人员的利益。

  而来自各方的反映表明,这些措施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具体表现为留学问题逐步减少,人们选择留学趋于理性。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