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秘书长操学诚接受专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12/14 21:08  新浪教育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秘书长操学诚接受专访(图)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秘书长操学诚接受专访

  中国青少年社会教育论坛自2003年起经过三年的探索与发展,日渐成为一个开放、前沿和国际化的社会教育学术与实践交流平台,形成为政府、学界与社会就青少年社会教育问题进行对话和沟通的机制,从而为21世纪中国的教育改革发挥着独特的作用,受到海内外人士的日益关注。上图为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秘书长操学诚接受专访。

  主持人:操秘书长,中国青少年社会教育论坛举办的初衷是什么?

  操学诚:我们举办中国青少年社会教育论坛,目的是想在社会弘扬赏识创意体验伙伴的青少年社会教育理念。在全社会营造赏识青少年、关心青少年、帮助青少年的良好氛围。社会教育这个概念在中国可能是一个新的词,通过论坛把这种教育理念要推广出去。开展社会教育目的是希望给孩子提供一个好的社会环境,培养青少年认知社会、融入社会、服务社会的素质和能力,使青少年能够快乐、幸福、全面地成长。

  今年论坛的题目叫“创意与青少年”。我想创意的话题是一个世界性的话题,对快速发展中的中国来说,创意教育对青少年的成长非常重要。我们想通过这个论坛,推动在青少年中开展创意教育,建设创意文化,使社会更加关注青少年的创意教育,使青少年在创意中体验快乐,提高素质,丰富心灵,成为一个全面发展的人。

  同时我们希望通过这个论坛把社会方方面面的力量动员起来,集力汇智,共同为中国青少年教育事业,为青少年的成长贡献力量。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这一届论坛已经是第五届论坛,作为这个论坛的承办者,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举办这次论坛有什么样的感受?跟大家分享一下。

  操学诚:这次论坛受到了党和政府、社会各阶的大力支持,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同志为论坛发来了热情洋溢的贺信。中央文明办、团中央、教育部、文化部、国家广电总局、新闻出版署作为主办单位,承办单位是团中央宣传部和中国青少年宫协会。许多嘉宾发表了有见解的观点和意见,我觉得关心青少年成长,发展青少年社会教育事业已经成为大家的共识。特别是创意这个话题更是得到大家的认可。社会各界对青少年的关心使我们非常感动。我们有责任配合教育部门和其它部门共同推动青少年社会教育事业。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这几年来一直把推动青少年教育作为我们的任务,全国青少年宫共有6000多家,主要承担校外教育和社会教育,社会教育使青少年宫焕发了活力,很多社会教育工作者为了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辛勤工作,让我们感到深深的敬意。所有这些都是对我们最大的鼓舞,我们有责任为推动中国的青少年社会教育事业,帮助青少年全面成长贡献绵薄之力。

  创意素质、创造力的培养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是社会教育的一个重要环节。我们之所以选择这样一个话题,一个是推动创意教育在青少年中开展起来,把创意文化在我们社会能够建设起来。这次有不少创意产业也来关心青少年教育,体现了我们创意产业的社会责任感。我们十分感谢社会各界对论坛的支持。

  主持人:最后给我们的网友包括所有参会的嘉宾、来宾说几句话。

  操学诚:青少年社会教育事业是一个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新兴的事业。这次非常感谢新浪网对我们的支持,也体现了新浪网的社会责任感。我也想对我们的网友说几句话,我们希望更多的有识之士和热心青少年社会教育事业的朋友们能够加入我们的队伍,奉献我们的爱心和智慧,共同为中国的未来、为中国的青少年社会教育事业,为我们的孩子做点有益的事情。

  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谢谢各位网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