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教育时评 > 正文

一个大学生看当代“80后”的占位与逃课

http://www.sina.com.cn 2006/12/15 11:24  中国青年报

  作者:南湖松(本科四年级)

  偶(我)是“80后”,男,某师范大学中文系大四学生,见到报上讨论“80后”不免回顾4年大学生活。发现:课,逃过,最多的一门课只去过3次(前两次和最后一次);座位,抢过,抢了几年,至今热情不减。而小小的我不过是我们中文系3个班300多人中的一分子。若说去抢座位是好学生,我们当之无愧;若说逃课是“垮掉的一代”,我们又都是垃圾了。
到底我们是个啥?偶糊涂了,故仅在此叙述占位并逃课的经历示于各位,至于优劣,伏乞公断。

  大二时曾上古代汉语一课,中文专业共3个老师教3个平行班。带我们课的是L先生,60岁出头,高高的个子,白皙的脸上已有了皱纹。戴一副黑边眼镜,镜片很厚,但挡不住那和蔼的目光。L先生常面带腼腆的微笑,说起话来很温和,颇有儒者的风度。古代汉语既没有时尚炫目的内容也没有曲折动人的情节,还都是繁体字。L先生讲课也并不风趣,就是满堂地讲。但是先生每讲到一个知识点都能够将其然、其所以然说清,能将成体系的知识清楚地告诉我们。所以我们不敢怠慢,仔细听,认真记,课下整理笔记的时候常有积惑顿悟的欣喜。于是大家很敬重先生,常发出“我要是像L先生就……”回去也不免议论各个班老师。一议论,天变了。

  第二次去上课时一进教室,前6排全放着书——座位被占了。我即便是捶胸顿足也是无济于事,只得忍气吞声坐在后面了。我们班于是成了加强班。想坐前面就得起早,于是有早上先占位再回来洗漱吃饭的,也有索性前一天晚上就在那间教室自习,走的时候放本书占位子。

  就这样,我们上了一年课抢了一年的座位。

  最值得一提的是一次先生在上面正讲诗词格律,突然下面一片骚动。L先生诧异,众亦不解。先生俯身询问:“说错了吗?”“上面W老师点名了,上W老师课的赶快走。”话音刚落,只见几十人旋即鱼贯而出,奔往楼上。加强班顿时支离破碎了。下课后,跑上去的兄弟姐妹们又都杀了回来,班里不免议论一片。

  “你们上W老师的课却跑到我们班来挤?还那么多!害得我们老是5个人坐4个座位!”

  “听W在那东拉西扯两次就够了,听不到实实在在的东西。听啥?”

  “也不怪,上面就十几个人上课,能不点名吗?”

  “要不是点名,谁甩他!有本事就把课上好!”

  “下学期希望我能选到好老师,省得逃课还担心点名!”

  “别抱怨了,说不定下学期你又得跑我们班挤了。”

  ……

  抢位,还在持续着;逃课,好像也未见减少。值得玩味的是这发生在同一群人身上。其实这并不难解,学生中有一简单的判断定理:别看他是教授还是讲师,看看教室是没人还是坐不下就知道他水平了。

  其实很简单,如果你是高手,能讲出实实在在的东西,我们听你的;如果你不学无术,对不起,别怪不给你面子!

  这就是我们——“80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1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


“80后”的相关新闻
《时代》封面:“80后”女孩春树 (2006-11-29)
“80后”离婚案中9成夫妻双方都是独生子女 (2006-11-20)
徐冰:“80后”钻进了自设的圈套 (2006-10-01)
冀者:一个“80后”民工的告白 (2006-09-15)
杨耕身:“80后”农民工让人始料不及 (2006-09-13)
对话节目《“80后”企业家》征集观众 (2006-04-17)